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机电学子“青春实践行”献礼校庆70华诞
2020-09-26 11:36 点击数:

为了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锻炼青年大学生知行合一的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部署要求,组建了103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651名团员青年于7月中旬至8月中旬在山东、贵州、海南、甘肃、湖南、四川、天津、新疆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80个县市区,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采取“云实践”+生源地实践的形式,针对红色文化传承、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互联网+农村、理论政策宣讲、资助宣讲、创新创业、校庆志愿、关爱老人儿童志愿服务等10多个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次实践活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各实践团队以新闻采访、实践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汇报总结,其中蓝田县安村镇腰刀小学“三块五”小书屋教育关爱团的调研成果入评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传承文化,争做时代新人

学院10个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山东沂蒙地区、聊城、滨州、陕西汉中等地深入学习,参观红色文化基地、学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推广,同老党员以及当地基层工作人员展开交流,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传承和红色基因,感悟革命先辈们留下的珍贵记忆。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也是一堂珍贵的思政课。


关注复工复产,助力家乡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迫切关注时事政治和国家发展大势,主动要求为受疫情影响的家乡、企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院60余支队伍奔赴山东鲁西南、四川、天津等地多个县市助力脱贫最后一公里,调研当地复工复产情况并积极参与其中,为当地的百姓讲解目前的政策和举措,以此展华夏青年之风采,决胜脱贫攻坚之事业。

志愿服务,为校庆献礼

在院团委志工部的组织下,三大志愿者协会带动学院志愿者和同学,组建10余支队伍为校庆70周年华诞献礼,对学校的发展历史进行整理汇总,前往各自家乡进行宣传,并向当地校友发起返校邀请。同时,举行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包括关爱自病症儿童、教育陪伴、关爱学生健康、看望老人等系列活动,以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献礼青岛科技大学70周年华诞。

关爱学子,资助文化传爱心

机电学院结合山东省各县区教育局资助中心“校县结对”志愿服务活动组建资助宣讲团,为当地学生宣讲入学后的资助政策,加强了学生对于国家政策的了解,让学生减少后顾之忧。通过资助文化传递爱心,让学生感受到学校以及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通过这样的方式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资助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让资助为学生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机电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反哺社会。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团员青年的带动作用,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之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