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资助文化促发展,爱心助学暖人心”实践团开展调研活动
2020-08-28 02:48 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历来追求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培育综合素质学生,更注重全体学生共同进步,学校学院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希望通过爱的传承,传播资助的正能量,圆机电所有学子的大学梦。为此,2020年暑假,青岛科技大学“资助文化促发展,爱心助学暖人心”实践团通过云调研的方式,关注学院受助学子的学业和家庭生活,贴近生活,了解事实。

8月10日,团队成员在队长张晓楠的带领下,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实践前培训,队员们通过统一学习学校学院相关文件,初步了解校资助政策,制定了详细的访谈名单并进行简单的访谈培训

8月12日,实践团成员开始一对一线上采访,涵盖国家、社会、学校各类资助项目、政策以及申请认定制度的深入宣讲,使学生清晰的了解各项资助项目政策的内涵、申请条件、具体资助金额等内容,通过以往受助学生所获得的资助金额、资助方式进行对比,让学生明确资助途径及资助金额,能够满足正常的学习生活需求。

8月14日实践进入末期,开始着手整理成果,团队成员通过不间断视频会议,团队成员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保证总体进度,另一方面分工合作编辑公众号文章,剪辑采访视频,撰写纪录片旁白稿等各专所长提高效率。

回顾本次实践,过程中困难重重,从无到有从零到一,至此队员加深了对学校资助政策的理解和感悟,多种推送渠道的利用使政策的宣传得到了加强,让即将到校的大一年级学新生广泛地了解到学校资助工作,使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受到资助。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是全面学习并落实党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需要,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有助于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勇于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目标,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是实施教育脱贫和彰显教育和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