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家乡地摊经济复苏活力调研团线上调研结果
2020-08-17 22:42 点击数:

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说到,“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为结合时事热点,团队展开奔赴家乡的地摊经济调研活动,旨在调研地摊经济对团队成员家乡的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活力。受疫情影响,本次调研活动开展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调研活动通过问卷形式进行,自8月1日起截至目前,共收到119份。

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导致经济出现了历史罕见的负增长。要知道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但是如今由于新冠病毒让很多人都在家隔离,更是让部分民众失业,没有收入来源。为了刺激经济复苏,改善人民收入,解决失业问题以及社会潜在危机。

从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对流动商贩有需求的主要原因是流动商贩提供的商品价格便宜、购买方便、能满足生活的需要,受调查者对流动商贩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涉及食品、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其中以对食品类需求量最大(占29.93%)。受调查者认为地摊商贩存在的合理性是:解决地摊商贩的生计问题、满足人们生活需要、解决社会部分就业问题。

团队在家乡进行调研看到大家对疫情过后生活的热情和那份“接地气”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活力,原本不被重视的家乡地摊,也成为了大家在疫情后的“兼职工作”,这份“兼职工作”可能并不会给大家带来多么大的财富,却能给家乡增添那么几分烟火气,同时也给这原本属于“手机低头族”的时代,又增添了些些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机会,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真实的距离,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