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烟台牟平观水‘乡镇崛起’”实践团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17 22:39 点击数:

为切身感受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成绩、体验乡村扶贫工作,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赴烟台牟平观水‘乡镇崛起’”实践团于7月23日来到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进行实践。实践活动包括了解当地扶贫状况,体验扶贫工作,了解本地特色文化与经济发展等。受今年疫情影响,实践团队采用当地队员进行实践工作,非当地队员“云实践”的方式开展实践工作。

观水镇被誉为中国苹果第一镇,有行政村80个,总面积227.99平方公里,果园面积6万亩。2001年“观水”牌苹果在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中被评为名牌产品,远销全国十多个省市地区,并出口到东南亚与美国等地。观水镇位于山岭地带,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因此该镇采用因地制宜的办法,发展苹果种植业,观水镇每年每户收入可达三万余元。

调研中,实践团了解到观水镇面临着人口流失、老年人口占比增大、由于疾病与残疾导致贫困的家庭依然存在等一系列问题。当地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每天坚持奋斗在一线,为贫困户出谋划策,鼓励村民们采用一些新潮的销售方式,如“网络直播带货”、工艺品制作等方式。

观水镇周家村党支部书记表示: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很多扶贫项目不得不推迟开工。很多地区种养殖产品滞销,以及很多贫困群众务工收入减少……面对重重困难,当代新青年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队、农村党建的工作队、脱贫致富的服务队。真抓实干,领会国家政策,开展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