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推广”调研团开展调研活动
2020-08-17 20:56 点击数:

山东省滨州市文化资源丰富,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戏曲曲艺、民俗活动、口头传说和手工技艺等,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现如今,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却普遍存在着传承形式单一、推广手段稀缺的问题,人们往往只知其名而不知其实。为综合感受滨州市独特的传统文化特色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全貌,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广现状,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真正融入到大学生实际行动当中,8月14日,青岛科技大学赴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推广”调研团以“四人生源地实践,八人一起云实践”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

8月14日,调研团通过线上会议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了初步讨论,主要确定了开展线下实践调研活动的流程与细节,同时进一步熟悉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资料,探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的实际情况。8月15日,参与生源地实践的4名队员来到滨州市文化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参观。首先,队员们观看了展馆的介绍视频,该展馆共包括民间文学区、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区、传统表演艺术区、传承交流区、染织布艺区、草柳编结区和传统农具七个主题展区。随后,队员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滨州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在此过程中队员们也不忘学习记录、提出疑问,这使队员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及发展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主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交谈。了解到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在传承方面仅仅依靠少数继承人和研究人员,目前的宣传形式依旧主要寄托于传统媒体。队员们向工作人员建议可以通过微信、微博、B站等网络新媒体结合现代文化,创新文化现代意义,以促进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推广。

山东省滨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滨州人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着浓厚的文化价值和审美情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对于弘扬本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滨州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本民族延续发展的源泉,是民族具有旺盛生命力和民族发展进步且不忘初心的标志。对于我国这样的多民族国家,保护并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稳定,保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基础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