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三下乡】青科学子在路上|寻访疫情下“地摊经济”
2020-08-17 16:13 点击数:

入夏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山东省滕州市市民广场的市民总是络绎不绝,使广场热闹非凡。自疫情防控以来,管理工作人员对地摊进行制定公约,摆放温馨提示等管理方法。取得明显效果。现在滕州市市民广场成功的帮助解决“地摊经济”地点、人流量等难题,已经成为了秩序良好、拉动消费的“地摊”广场。多方面、全方位的推动了消费复苏。

一摊主刘当前说“滕州市很重视这点,管委会也会经常来这边考察。”地摊热势头正盛,调研团队人员在街头对摊主和路人进行了随机采访。询问他们对于地摊的看法。在说到国家政策对地摊经济的扶持这个话题时,摊主李某表示“对这方面有点了解,我认为该政策有助于疫情期间解决人民就业,可以稳定物价,而且使城市更有烟火味。”“不会堆放垃圾,因为创卫生城某则对垃圾处理问题做了解释。”

调研团队调研人员也随机采访了一些路人,询问他们的看法。“我认为摆地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滕州没有成都那样天然的优势,支持大规模放开地摊。或者,滕州的交通拥挤、行车困难,很难全面放开地摊经济。”刘女士在谈到摆地摊面临的问题时这样回答。朱女士对此也有相同的看法“我觉得地摊经济挺好的。这样的话买一些生活品和小吃很方便,但是送学生上下学经过一些市场经常要堵车。”在问到有没有想过摆地摊时,朱女士表示在疫情期间下岗人数这么多的这种状况下,确实有过此类想法,“毕竟地摊成本很少,而且可以稳定物价,至少可以让下岗人员能保障生活。”

“众多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是保就业、惠民生、推动经济健康运行的有生力量,尤其在疫情背景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是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坚强基石。”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研究室主任付保宗认为,市场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创新动力,为助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由此可见,“地摊”的回归不是一时之举,“地摊经济”也不仅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选择,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体现,是城市的烟火气。如今街边流动的地摊和过去低质的地摊有了天壤之别,在治理模式、结算方式、供应渠道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方式方法,俨然成为了“新地摊”,既保障低收入群体能端好“饭碗”,也成为保民生、保就业的新“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