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滕州市“新冠疫情下的地摊经济”调研团展开调研
2020-08-16 11:56 点击数:

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为响国家关于振兴地摊经济的号召,调查疫情下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并提出合理的建议及发展方案。调研团在滕州市展开调研。

在经过8月10日的线上和线下活动展开仪式和学习培训之后,调研团调研工作正式展开。8月11日调研团前往滕州市城市规划局进行采访。城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向调研团介绍了在当下疫情期间城管部门对地摊经济的管理办法。调研团了解到当地允许在早5点-8点,晚19点-22点的不影响公共交通秩序的指定公共区域进行地摊设置。城管工作人员同时也会在地摊设置区域进行检查:检查是否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人员并及时进行隔离工作,检查商品质量,防止存在违法,危险,或者劣质产品的销售现象。尤其是食品问题,对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产生重污染物等影响公共秩序和附近居民的摊位进行规范整理。调研团对这些管理规定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对城管部门的工作进行了肯定积极肯定的评价,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8月12日调研团在走访当地城管局后,滕州市市民广场对各商户进行问卷调查。询问地摊商户们开始进行地摊生意的时间、动机、疫情对摊主收入的影响等。大多摊主们表示:虽然新冠疫情缩短了每天的出摊时间,但是在国家对地摊经济的政策扶持下,新冠疫情并没有对摊主们的收入产生太大的影响。调研团采访了其中一位摊主吴先生,询问其对当地地摊市场的评价。吴先生说:“自己是一个上班族,最近才开始摆地摊的,在摆地摊的过程中,既可以锻炼自己的人交流能力,能在工作中更好地与客户交流,同时摆摊赚来的钱也是一笔可观的额外收入,自己也没想过会有摆地摊的一天,而且如此轻松自如。”在问道在如此密集的环境下摆摊的危险性时他表示:“市场工作人员在这一方面工作做的非常不错,每天都会检测提问,询问是否有人出现相关症状,在这种环境下我非常放心”。

调研团还在地摊区域不同地点对顾客们进行问卷调查询问顾客们在地摊会购买的商品,每天逛地摊的时间,对当地地摊布局管理的满意程度与建议。调查结果表示:顾客们对地摊出摊时间较为满意,大多人认为应该规范一下布局,避免密度过大的地摊对交通造成堵塞。调研团采访了正在和男朋友逛夜市的季女士,询问其对地摊的满意程度。“我们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后都会出来转一转,看一看各种商品,买一些零食,晚上这里非常热闹,还会有好多不同形式的活动,为我们晚上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最后调研团询问了区域人员管理工作压力,是否与互联网形式接轨。工作人员表示在疫情期间摊主防范意识较强素质较高,因此管理压力较小;希望早日实现互联网管理方式,新政策出来后,相关部门也迅速出台政策,在以前不定点管理上增加了许多新的管理方式,虽然工作增加了许多,也充实了许多。

调研团的成员们将收集到的意见和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并上报给城市管理局。管理局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并表示将利用这些数据和建议为下一步工作做铺垫,地摊虽是传统的经济形式,但在新形势,新政策,新科技的推动下一定会焕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