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三下乡】山东学子西访记:助力新疆喀什,温情感化疫情
2020-08-15 23:20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喀什8月13日电(通讯员刘梦琦雷瑷宁姜寒梅)在当前形势下,防控逐渐趋于常态化,为了了解疫情期间居民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对于防控的认知程度,青岛科技大学赴喀什市“抗疫在行动”团队于2020年8月13日采取线上云端调研和线下实地走访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给居民讲解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向居民宣传科学的防疫知识,从而帮助居民正确认识当下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此次云端调研和宣传既能降低居民感染病毒的风险,又能疏导居民长期居家所出现的负面情绪。

众志成城,守护一方疆土

为了更好的开展调研工作,明确调研方向,该团队准备前期就目前是否还在佩戴口罩于微博发起了投票,经统计有少一半的人群已没有了佩戴口罩的防护行为。疫情发展至今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居民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自我防护意识是否削减?重视程度是否降低?面对这样的情况,该团队自12日起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了制作调查问卷,讨论宣讲形式,以及确认走访目标等一系列的调研任务。本团队采取“分工合作,多向齐发”的任务分配形式以提高调研的效率和加快任务完成进度。今年疫情大环境下,三下乡采取云调研模式,该团队通过视频通话来讨论云调研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每隔一天全员语音向队长汇报实践成果。安排好各组任务后,在队长的鼓励下,各队员们干劲十足,纷纷开始了行动。

齐心协力,为抗疫贡献力量

此次问卷调查,主要是对各年龄段,各地区居民对正确防疫措施的考察,截止到8月13日,该团队对回收到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从整体上看,多数人对于疫情防控态度为积极关注最新动态,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是疫情感染扩散措施和政府部门的相关应对措施,数据表明居民对疫情发展的关注度和重视度较高。大数据显示,对于疫情防控知识,居民个人表现较好,体现在能主动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安全饮食习惯,避免前往人多的公共场所,交谈时保持一定的距离等方面,表明居民自我防范意识高。另外,从问卷结果来看居民认为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加强防控知识教育以及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有助于更好更快的控制稳定疫情。因此,综上所述,尽管个人对于防疫的重视度较高,但科普宣传科学的防疫知识对更多有所缺乏的居民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



根据本次云调研结果,该团队了解考虑到儿童在本次疫情中处于弱势群体,缺乏相关防疫知识以及判断能力,为更好地引导儿童做好防范,组织了儿童抗疫知识小讲堂,由该队成员胡春浩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防范小知识,包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与人交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勤洗手以及正确的洗手方法等,全程小朋友听的十分认真,跟着老师的动作一起完成。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科学防疫,在疫情期间缓解压力,舒缓心情,该团队的队员于方正和韩文冉一起制作了一段小视频给大家讲解防疫知识和缓解压力的小诀窍。

疆民一体,携手共渡疫情

新疆虽然还在封城状态,但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同志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次短暂却十分充实的假期实践中,该团队把这段话铭记于心且付诸行动采用云端调研,线下实地走访,致力于防疫知识的科普与宣传,本次实践活动增强了新疆人民抗疫的信心,也使得居民对防疫知识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不知不觉,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考虑到本次赴新疆喀什市整体的调研结果以及宣传效果明显等因素,该团队线上科普宣传将持续进行,实现实践的可持续发展,该队成员会不定期在QQ空间,朋友圈,公众号,抖音等各大平台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为助力西部边疆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也为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