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泰安市泰山区“最是人间烟火气”疫情防控下地摊经济调研团开展调研活动
2020-08-15 15:04 点击数:

落一子而全局活,地摊经济一放开,不少地方出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山东各地因地制宜陆续恢复地摊、夜市。为深入了解在疫情防控大形势下,开放发展地摊经济对经济恢复与促进就业的作用、探索地摊经济实地发展策略,8月6日至8月13日青岛科技大学赴泰安市泰山区“最是人间烟火气”疫情防控下地摊经济调研团通过“线下生源地+线上云实践”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

8月6日调研团召开了线上出征仪式,会议以明确实践方案、行程安排、人员分工、介绍实践地情况为主要内容,并强调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要灵活运用网络开展云实践云调研。队长樊庆洋作为线下实践代表向团队成员初步介绍了泰山区地摊发展背景,表明了以探索地摊经济对经济复苏的促进影响、旅游城市如何发展地摊夜经济、地摊经济与城市建设“管放”平稳为焦点的调研三大方向。参会成员积极发言表明对本次调研活动的充足信心与期待。

8月7日、8月10日调研团分别走进泰山夜市与泰安老街,对夜市商街地摊的发展展开调研活动。通过对地摊商户与夜市消费者的街头采访,调研团了解到地摊商户群体正向年轻化发展,极大带动了一批就业群体,同时随着“地摊热”更多老百姓走进夜市走向地摊,展现了蓬勃的消费活力。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夜市所在之处也让白天忙绿的城市在夜晚多了一丝热闹欢腾的人间烟火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加大力度抓“六保”“六稳”工作,“地摊经济”一方连着民生就业,一方面体现着城市治理水平。调研团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深刻认识到“地摊经济”的回归不是一时之举,它不仅是疫情防控常态下的选择,还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各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表现,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体现。激活“地摊经济”的一池春水,为的正是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经济更快恢复温度,让生活拥有更多人间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