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资助大讲堂】塑文明之风 铸诚信之魂|诚信教育 寓言篇
2020-06-30 09:56 点击数:

古语云: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曾子杀猪为一“信”字,孔明接受“托孤”为一“诚”字;因有了“诚信”二字,百年的老店得以顾客盈门,刘邦的约法三章得以千年传为美谈。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千百年来激励着

一代又一代人走过沧海桑田

历经风霜雨雪

最终沉淀成为民族精髓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为才的必备品质


寓言小故事

01


季布一诺千金

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缍使他免遭祸殃。

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实惠”。但为了这点实惠他毁了自己的声誉而声誉相比于物质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于朋友,无异于失去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的。

02


曾子烹彘(zhi)

孔子的得意弟子曾参自幼立志将言而有信作为做人的基本品德。长大后,他仍时时坚持以信为本。

一天,曾参的妻子要到集市买东西,儿子追着不放,要跟着去赶集,她为了摆脱儿子的纠缠,便哄他说:“好孩子,你在家等着,你爹回来,让他杀猪给你煮肉吃。”

不久,曾参回家,见孩子在摆弄菜刀,便一把夺下,并问其原因,儿子说:“娘亲口答应我,让你给我杀猪!”曾参想,现在不年不节,猪也不肥,如何能杀猪,便斥责儿子:“小孩子不准撒谎。”儿子认真地说:“孩子自幼受爹爹教诲,从不敢撒谎。但娘答应我杀猪,要是不杀,算不算不守信用?”曾参听后高兴地说:“既然你娘答应了,说杀就杀!”于是,父子俩便杀猪煮肉忙乎开来。

妻子回家见状,诧异地指责曾参胡来,把一句随意哄孩子的话当真做了起来。曾参语重心长地说:“对孩子也应当说话算数,一口猪算得了什么,让孩子从小养成诚实守信的品行,才是关系他一辈子的大事啊!”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忽略了信用的力量。他们随口答应别人一些事情,却很快又将之抛于脑后,待别人问起,则随便找个借口推脱掉。他们如果完成不了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会寻找百般借口,甚至有时为了获取利益故意违背自己的承诺。这种人的结果,必然是因信用的缺失而自毁长城,从根本上失去了信用的机会。

03


宋濂借书

宋小时候很喜欢读书,但是家里很穷,没钱买书,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书,他都讲好期限,按时还书,从不违约,人们都乐意把书借给他。

一次,他借到一本书,越读越爱不释手,便决定把他抄下来。可是还书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连夜抄书。时值隆冬腊月,滴水成冰。母亲十分不忍,劝他说:“孩子,都半夜了,这天这么冷。天亮再抄吧。人家又不是等着这书看。”

宋濂说:“不管人家等不等着书看,到期限就是要还,这是信用问题,也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如果说话做事不讲信用,失信于人,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04

韩信报恩

汉朝的开国功臣韩信,自幼时家里很贫穷,常常衣食无着,他跟着哥哥嫂嫂住在一起,靠吃剩饭剩菜过日子。小韩信白天帮哥哥干活,晚上刻苦读书,刻薄的嫂嫂还是非常讨厌他读书,认为读书耗费了灯油,又没有用处。于是韩信只好流落街头,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

有一位为别人当佣人的老婆婆很同情他,支持他读书,还每天给他饭吃。面对老婆婆的一片诚心,韩信很感激,他对老人说: "我长大了一定要报答你。”老婆婆笑着说: "等你长大后我就入土了。”

后来韩信成为著名的将领,被刘邦封为楚王,他仍然惦记着这位曾经给他帮助的老人。他于是找到这位老人,将老人接到自己的宫殿里,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她。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诚信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在各个高校中,诚信身影无处不在。而作为资助贫困学子圆梦高校的高校资助政策,亦是诚信的主场。

资助诚信

国家学生资助教育政策体系

作为助力广大学子圆梦高校的扶助体系,为了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顺利入学、接受高等教育,国家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多种形式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国家为保障家庭积极困难学生的高等教育权利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为他们能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提供了帮助与鼓励。近几年国家对高校大学生的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但随着资助政策的增加,一些不诚实的现象也随即涌现。


受助注意事项

一、虚假申报

很多学生为了获得资助,在家庭经济困难证明表中填写虚假信息,夸大家庭经济困难程度,不讲诚信,夺取助学资格并谋取私利,导致真正家庭困难的学生失去了应得的权利与机会,这本就和资助项目的初衷相行甚远,这就造成了一些家庭经济并不困难的学生被认定为“困难生”,从而获取不该属于自己的资助金。此类骗取助学金以及贷款的不诚信行为,对原本上学困难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迫使他们走上更为艰难的求学之路。不欺骗,不隐瞒,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

二、拖欠还款

有的高校学生虚假提供家庭经济困难信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的贷款学生逾期不还,导致国家助学贷款未能落到实处或贷款违约率居高不下,贷款诚信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应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

三、个人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制度是根据居民的家庭收入与资产、已发生的借贷与偿还、信用透支、发生不良信用时所受处罚与诉讼情况,对个人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并随时记录、存档,以便于个人信用的供给方决定是否对其提供信用或者提供多少信用的制度。

四、失信后果

(1)失约惩戒:未按贷款合同约定按时归还贷款本金的,根据实际逾期金额和逾期天数计收罚息,罚息利率为正常借款利率的130%。

(2)失信惩戒: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开发银行将对多次逾期、恶意拖欠贷款的借款学生采取以下措施:

将违约学生信息及共同借款人信息载入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一旦不良信用记录被载入个人征信系统,将直接限制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的个人信用卡、购房、购车贷款等几乎所有与金融机构有关的金融产品的申请与使用;

将违约学生信息载入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并向违约学生及共同借款人就业单位通报违约情况。这将对违约学生的就业,参加各种社会招聘考试等活动产生较大影响;

违约情节严重的贷款人还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