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疫情无情,校园有爱——机电学子战“疫”所感
2022-11-16 17:33 点击数:

冬日的校园繁花落尽、树叶飘零。新一轮疫情也从暗潮汹涌中袭来,学校进入了紧急抗疫阶段。一夜之间,同学们被迫限制在宿舍,老师们通宵奔波于校园,志愿者们也协助 一场校园抗疫战打响了。

史无前例的封校,是对全校师生信心和勇气的巨大挑战,更是对学校党委决策和指挥能力的重大考验。疫情以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印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第一时间实施校园全面封闭管理,实施“战时”人员管控;第一时间形成了上下联动、快速精准、务实高效的决策指挥体系。从总体方案到专项方案,从领导小组到防控专班,从党员干部到留校师生,从生命保障到心理健康,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场战“疫”,在学校党委统筹谋划、高效务实的领导指挥下,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奋战一线,各部门通力合作、联防联控,共同为广大师生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堡垒”。

11月三号的凌晨,“起床了,起床了,做核酸了。”“从西侧楼梯下,间隔一米。”五点起床做核酸,每个人心中总有些恐慌,但当看到志愿者已早早地做好准备,标准的动作,熟练利落的步骤,给每人打了一剂无形的静心针,对与封宿舍的开始多少有些仓促。也许,隔离饭菜并不合每个人的胃口,但是学校细心统计了清真学生的名单,每一餐也都是餐厅里工作人员尽力用有限的食材做出来的。而且宿舍生活的一日三餐,都是志愿者搬上楼梯送到宿舍,生活垃圾也是有巡逻志愿者扔到楼下。暮秋将别,薄霜绵绵,志愿者用他们的热心温暖了疫情下的寒冷,冰冷下的恐慌。最令人动容的是在这个严峻复杂的疫情中,学校没有放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当那天,辅导员的“从天而将”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代表安抚的水果,也是将心比心的引导,带给我们心理健康。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无论是彻夜难眠的领导老师,还是辛勤工作的工作人员,以及我们隔离在宿舍的所有学生,没有一个人喊苦,没有一个人说累。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而积极配合着,团结着,不懈努力着。希望尽早打有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防控是第一要务,线上教学也必须并驾齐驱。当来势汹汹的疫情再次席卷,危难之际,学校党委按照属地要求,“封校不停学”,全面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强化对教师教学活动的服务与监督,加大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管力度,科学调整教学进度安排,实现“封校不停学”,营造线上学习浓郁氛围。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力推进,学校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切实解决学生线上学习面临的实际困难,并且保证了学习进度。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点点微光照亮前行的路,满满真情凝聚前行的力量,让我们认真应对、加强防护、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携手齐心、共同战疫。坚信在不久的将来,阳光必将驱散阴霾。请永远保持最美的姿态,去迎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吧!

(机电工程学院能源222常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