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青岛科技大学“弘扬革命情,再踏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在行动
2022-08-08 16:09 点击数:

为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青岛科技大学“弘扬革命情,再踏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团前往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华东野战军革命英雄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调研实践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认真学习党的辉煌历史,紧扣时代脉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求知求学,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的良好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团队成员抓住这样特殊的红色周年之际,首先加强了自身红色文化精神的学习,广泛搜集资料,为调研活动的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调研活动分线上线下两部分共同开展。线上搜集了红色旅游景点和红色故事,并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了整理汇总,形成系列城市的红色文化宣传。线下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前往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更深刻地感悟红色文化精神。

纪念馆内,一册册书籍、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遗物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着实践团成员们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陈毅旧居、共产党员宣言、鲁南战役,济南战役等资料、战士们用过的革命文物,无声地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让实践团成员们热血沸腾,深深敬佩,爱国主义之情油然而生。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图片展示,有力地见证着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坚定了实践团成员们的理想信念,坚定了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无论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还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都是“沂蒙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一的重要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至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新时代继续前进,也同样需要从回溯“沂蒙精神”的初心中汲取力量。


团队成员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对红色文化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学习,在调研过程在深刻感受了革命先辈们大无畏的英雄精神。实践团成员全恩郅说:“沂蒙精神是火种,是敢为人先的革命气魄。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人民苦难深重,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是以何等敢为人先的革命气魄,才实现了改天换地的历史巨变,才使中国革命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中开辟出一条通向光明彼岸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用大无畏的革命气魄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正确的目标,把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烙印在了革命旗帜上。正是这种在奠基之初就将自己的革命目标昭示天下的勇气,为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势成燎原埋下了火种。”实践团成员张宇涵说:“沂蒙精神是源泉,是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都不会被任何艰难困苦所压倒。李大钊、王尽美、王若飞、赵一曼……无数的共产党人,他们百折不挠,为了革命燃烧自己的一生,为国尽忠,为民效命,为党牺牲,志向坚定,奋斗不息,他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充分诠释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实践团成员任启航说:“沂蒙精神是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首中国近百年来的历程,正是因为发掘了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无穷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无畏地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宣言,也正是因为始终保持着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人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走向胜利。”实践团成员袁俊杰说:“沂蒙精神是源泉,是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都不会被任何艰难困苦所压倒。李大钊、王尽美、王若飞、赵一曼……无数的共产党人,他们百折不挠,为了革命燃烧自己的一生,为国尽忠,为民效命,为党牺牲,志向坚定,奋斗不息,他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充分诠释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实践团成员郝辰铭说:“沂蒙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就是忠诚与奉献。忠诚和奉献的内在特质,具有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精神、凝聚各方力量的先进理论品质,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斗志。这是弘扬沂蒙精神时代价值的基础之所在。”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真实历史写照。“沂蒙精神”不仅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深刻体会过创业艰难的中国共产党曾秉持着建党伊始的理想信念穿过了时代浪潮的起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始终牢记时代使命,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勇担青年责任使命。我们坚信,始终保持初心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将在中国大地上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