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韩)专业
2020-05-30 11:05 点击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发展需要,思想品质优良,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和先进的热加工专业知识,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强的焊接工艺分析与设计能力、模具设计与制造能力、快速成型与3D打印的高层次材料成型专门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该具备:

(1)能够运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理解和解决材料成型加工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能够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成型机械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的设计及工程管理。

(3) 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国际化视野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 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国家标准、行业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

专业特色:

青岛科技大学与韩国汉阳大学合作举办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依托于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旨在引进和吸收韩国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既满足未来制造业发展要求,又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成型专业人才,为中韩两国的经贸、科技交流与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高层次材料成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增材制造技术及应用、橡塑成型模具、模具CAD/CAM技术、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3D打印技术、材料成型设备及自动化、机械三维造型与设计、高分子材料加工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橡塑成型模具、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等

师资队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建立于2005年,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7人,中级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博导1人,硕导8人,全部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多位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留学经历。4人次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已有多名教师到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地区做高级访问学者,多名教师利用学校国内访学和青年教师赴企业锻炼等项目提升综合能力,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就业深造:

学生毕业后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强的材料热处理工艺分析能力、模具设计与制造能力、快速成型与3D打印能力,可从事热加工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与质量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在校期间,优秀学生可根据情况自愿到合作院校进行交流学习,2019年度,有10名优秀学生完成国内基础课程学习,赴韩国汉阳大学学习;本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的授予权,可选择在本校进一步深造;得益于中韩两方面文化背景,同时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近年来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好,近三年本科一次就业率达97%。

专业咨询邮箱:mengzha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