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机械工程(中韩)专业
2020-05-30 11:02 点击数: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中韩两国文化背景、中韩两种语言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掌握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应用方法,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富有责任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能力、外语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特色:

机械工程(中韩)依托于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旨在引进和吸收韩国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师资以青岛科技大学为主,汉阳大学派部分教师任教。本项目旨在引进和吸收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培养机械工程领域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中韩两国的经贸、科技交流与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因此,本合作办学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区域特色,培养学生就业范围广,发展空间大。

合作学校韩国汉阳大学成立于1939年,是一所以工学、医学、材料学、土木工程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韩国具有极高知名度的综合性大学,其教学、科研水平在韩国名列前茅。该校在韩国政府教育人力资源部主管的特性化优秀大学财政支援事业上,被评为特性化优秀大学;在韩国学术领域中被评为机械工学领域最优秀大学,在韩国生产性本部主管的国家顾客满意度(NCSI)调查上获得了综合大学前五位,2020 QS亚洲大学排名中,汉阳大学名列24位,目前与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进行着广泛的合作。

机械工程专业是博士点一级和硕士点一级学科,2018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同时承担着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学校的核心专业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生源质量高,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情况一直处在学校前列,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培养的学生深受社会欢迎。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韩语、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材料与机制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基础、Python程序设计、现代电气控制技术、项目管理等。

师资队伍:

机械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5人且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专业教师近三年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项目、省科学基金、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项目等诸多项目的资助,到账科研经费近600余万元;专业教师在省级、校级等各级教学效果竞赛中多次获奖,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好评,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研成果和立项。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设有机电综合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机械制造工艺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及加工实验室、特种加工实验室、机电传动实验室、传感检测与测试技术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实验室等,实验设备固定资产近800多万元,为教学和科研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就业深造:

机械工程(中韩)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研研发、工艺优化、项目管理等工作;亦可推免、考取研究生、出国继续深造,其占比约为15%。近三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专业咨询邮箱:赵老师:ammyy@126.com 史老师:weijieshi@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