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2020-05-30 10:50 点击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发展需要,思想品质优良,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和先进的材料成型专业知识,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强的焊接工艺分析与设计能力、模具设计与制造能力的高层次材料成型专门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该具备:

(1)能够运用坚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与系统的专业理论以及工程知识,理解并解决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跟随专业技术的发展和变革,具备运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具,从事工程设计、应用研发和工程管理。

(3)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通过继续深造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持续提升能力,拓展国际视野。

(4)能够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业法律规范,在工程实践中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

专业特色: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致力于材料组织结构控制和宏观性能的改善以及新型制造技术和成型方法的开发与利用。青岛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校级品牌特色专业,也是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山东省高校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重点实验室”,师资队伍雄厚,专业特色鲜明,多年来学生综合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

主干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原理、橡塑成型模具、金属材料焊接、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3D打印技术、材料成型设备及自动化、机械三维造型与设计、工程材料学、无损检测、焊接方法、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师资队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建立于2005年,现有专职教师11人,均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7人,中级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博导1人,硕导8人。4人次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学校每年会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毕业的博士、博士后等高端人才,充实教师队伍。我系优秀教师李镇江教授,先后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岛市拔尖人才等人才工程,并获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教管理先进个人,青岛市首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现任中国仪表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粉末衍射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会员、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京津冀专家委员会会员,山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市机电学会常务理事。

就业深造:

本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的授予权,学生可以选择在本校进一步深造。近三年毕业生综合考研率约30%。毕业生能在机械制造、锅炉与压力容器、车辆及船舶、钢结构、金属材料成型加工等行业从事与材料加工与材料成型等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好,近三年本科一次就业率达97%。

专业咨询邮箱:mengzha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