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2020-05-30 10:40 点击数:

培养目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适应现代过程工业发展而设置的多学科交叉型专业。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控制工程等学科的相关基础知识,具备能够在石油、化工、机械、轻工、能源、环保、制药等行业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研究开发、过程控制、安全监测和组织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该具备: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理解和解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过程装备的工程设计、应用研发和工程管理。

(3)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国际化视野与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 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国家标准、行业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业特色:

本专业方向以过程工业的过程装备与机械为主,专业始建于1958年(原为“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是青岛科技大学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山东省率先设立的本科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具有突出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2007年成为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6年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核心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正式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18年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依托学科“化工过程机械学科”被列为山东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 “十一五”强化建设学科、“十二五”特色重点建设学科。专业拥有“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过程装备与油气储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多措施并举,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在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方法训练课程,设置创新学分,并以专业课程设计为核心,联合专业导论课、毕业论文等实践课程,建立了贯穿大学四年、旨在突出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的课程体系。设立了科技创新研究生推荐免试名额,拨付专款支持大学生创新,并依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省级教学示范基地,成立了装控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中心)与创新协会,创造大学生科技创新环境和平台,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图1 “过程装备与油气储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实验室)

图2 成立了专业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和创新协会

图3 .积极举办科研与教学会议,强化专业建设

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工程材料与机制基础、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项目管理、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TRIZ)、过程装备综合实验、过程装备腐蚀与防护。

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年龄和职称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教育部认证专家1人,教育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第七届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委员2人,“泰山学者”2人,山东高校专业宣讲团专家1人,山东省产业教授2人,具有企业工程实践经历的为16人,另聘任13位工程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就业深造:

专业自1958年成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约3600多名毕业生,学生遍及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大型化工、石化、医药、能源等企业发挥了骨干作用,涌现了一批如78级毕业生赵志全(被中央宣传部授于“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杰出人才。

专业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毕业生可以选择在本校攻读硕士或博士,也可到国内外高校进行深造,每年深造比例约为25%。

本专业属于多学科交叉型专业,就业前景宽,毕业生可在石化、能源、化工、环保、制药、机械、轻工、食品等过程工业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研发、设计、制造、组织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学风严谨、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得到了国内外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五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

专业咨询信箱:段老师zkxqust@163.com曹兴qustcaox@163.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