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0-05-30 10:34 点击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热工、机械科学理论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及控制技术为工具,培养具备可再生能源与新型能源的高效低成本转换利用、常规能源洁净高效转化利用、及与之相匹配的动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与运行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节能减排及清洁能源生产理念,并能有效承担新能源工程的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科学技术教育与教学等工作,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竞争意识的工程技术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述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四项: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在社会大背景下理解和解决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跟踪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能源动力及新能源系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发和生产管理。

(3)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拥有自主的、可持续的学习习惯及能力。

(4)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熟悉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专业特色:

(1)紧密结合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根据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借助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优势,确立以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利用及风能转换与利用为该专业的基础培养方向,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保障。

(2)密切关注新能源领域的学术研究前沿,根据未来国际新能源发展前景和能源变革趋势,增设了纳米储能技术、水合物技术、新能源系统、氢能等培养课程,为毕业生升学深造提供知识储备和理论基础。

(3)高度重视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工程专业素养的提升,构建“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课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五元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附图中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该实验室可开设涉及风能、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10余项专业教学实验。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

主干课程:

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可持续能源系统、太阳能利用原理与技术、风能转化原理与技术、生物质能利用技术、气体水合物科学与技术、锂电池储能技术、氢能和核能技术与应用。

师资队伍:

本专业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力求建立一支素质精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教师队伍。本专业的主要必修课程至少配备具有讲师以上职务的专职教师,认真落实现有教师培养计划,积极、慎重地引进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形成了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的、稳定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教师队伍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形成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课程教学梯队,同时适当聘请兼职教师来充实新办专业的师资力量。

2021年,本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特聘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11人。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偏向年轻化,35岁以下专任教师13人,40岁以上专任教师1人。专任教师中14人具博士学历,其中11名专任教师获得博士学位的单位为985或国外高校。本专业积极引进兼职教师,目前已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兼职教授2名。

其中,特聘教授王飞、刘治明、李慧芳老师分别在水合物能源、纳米储能技术、分子动力学模拟领域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和良好的学术声誉。其他专任教师则在分布式能源系统、太阳能综合利用、低速风力机、氢能等领域有良好的学术建树。附图中分别是王飞教授团队的水合物能源创新实验室和刘治明教授团队的纳米储能技术实验室。如有意愿,可在毕业设计环节进入上述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

纳米储能技术实验室

水合物能源创新实验室

就业深造:

新能源与科学工程专业涵盖行业广泛,国家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加大非化石能源发电比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社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必然增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地质能源等新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品研发与生产、工程设计与施工,以及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自专业首届毕业生开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历年的就业率均为100%。

本专业属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青岛科技大学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学生可在本科毕业后选择在本校就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并有很大机会获得直博资格。附图中给出的是本学科承办国内最高层次学术会议2019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时1300人参会的主会场的盛况。

2019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保研名额充分,专业排名靠前即可获得保研名额,均可保送至985高校。附图中新能源16级刘冰桀、杜言博分别被保送清华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本专业专任教师大部分来自国内的985高校或中科院,可为本科生考研的前期联系提供极大便利,很大程度上提升考研的成功率。

16级刘冰桀,保研至清华大学

16级杜言博,保研至北京科技大学

专业咨询邮箱:cw_19344616@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