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机械工程(英才计划)专业
2020-05-30 08:27 点击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机械、橡塑等行业的需求,从事机电系统和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述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四项:

(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理论,在社会大背景下理解和解决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具备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机电和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

(3)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并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拥有良好的持续学习能力;

(4)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道德责任,具备开拓精神、可持续发展理念,能保持活力并具有社会担当意识。

专业特色

机械工程是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山东省应用型专业,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之一,为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依托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17年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具有博士点一级学科和硕士点一级学科授予权,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轮胎关键装备与先进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高分子先进制造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中石化行业混炼工程实验室(国内唯一),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依托本专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研奖励30余项。

机械工程(英才)是根据“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精神,结合优势学科专业——机械工程,设立的优中选优的专业。选拔优质生源,采用小班授课,集中学校的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以培养德才兼备、基础宽厚、全面发展的高质量、高素质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材料与机制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传动与气压传动、橡胶工艺学、橡塑机械设计(省级精品课程)、成型模具设计。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教师23名,教授8人,副教授6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历的1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劳动模范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化工部劳动模范2人,青岛市劳动模范1人,青岛市技术拔尖人才2人。这些知名专家和优秀人才,为本专业形成优势和特色奠定了重要基础,他们为本专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有部分行业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和产业导师,不定期参与学生的教学指导工作。本专业重视与国外大学、企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邀请国外专家学者到本校做学术交流和讲座报告,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创新环境。

本专业知名专家、学者

获得的部分科研奖励

部分知名校友担当客座教授

教学建设

该专业教学资料丰富,教学内容充实。在授课时通过利用国内外最新有关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的最新理论和技术研究成果以及引入国内企业采用的国内外先进设备技术,融合智能制造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物联网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发展高分子材料智能加工装备,不断进行内涵建设,使其教学内容始终保持先进性。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建设网络在线课程,建设慕课等智慧课堂。通过采用多媒体教学、制作主要机台动画教学片、拍摄设备在工程实际中使用的录像片以及自制一些结构复杂的模具,增强教学内容的生动性和直观性,提高教学效果。

近几年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资金、省强化建设投入资金等专业建设资金达2000多万元,科研投入设备 400多万元,现有固定资产3500万元,实验面积已超过4000m2,保证了实验教学顺利进行。

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实验室,2006年被山东省确定为“十一五”重点强化建设实验室,2009年被批准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2010年申报国家级“聚合物加工技术及相关热物理科技合作基地”获得了批准。另外本实验室是我校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工程中心和“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重点支持部分。

实验室场景

试验仪器和设备

学生培养特色

在学业成绩上,英才班学习氛围浓厚,各科成绩始终领跑全院。同时英才班的同学还在其他各个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

(1)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强

全体同学全覆盖各项参加各类学科、科技创新竞赛及各类科技创新立项申报工作(已毕业的三届学生100%参与,获奖人次超过300次),锻炼了创新创造能力,成果丰硕。

本专业学生获得的奖励及荣誉

(2)专项实习,专业学习

本专业与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橡塑机械有限公司、双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益阳橡塑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实践机会。除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外,每学年根据实际情况,针对英才班同学还安排专项实习,深入企业,参加行业展会等,给英才班的同学提供更专业的专项学习机会。

英才班专项实习

(3)红色教育,爱国热情,参与公益,奉献社会

对英才班学生的培养不仅体现在专业知识方面,还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奉献社会精神。

红色教育

奉献社会,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

部分班级荣誉证书

就业深造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强,大部分学生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研究生深造,部分学生进入到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任职并获高度认可。学生毕业后可进入高分子材料加工及装备行业的研究设计和管理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

专业咨询邮箱:liuhongbb@126.com

专业咨询电话:0532-8895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