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2022-2023-1学期初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
2022-08-23 00:42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统一要求,为应对疫情等特殊情况,按照学校教学实际,拟定以下教学工作安排,请按要求执行,具体如下:

、学期初补考及成绩录入

公共课补考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进行,专业课补考由各开课学院安排。考核形式以线下为主,学生因疫情不能返校,可以组织线上考试,但要保证与线下考试同时进行,如时间无法协调需更换线上考试时间,则需要新出不同于AB卷的考试试卷,新试卷应符合相关要求。线上考试请参照《青岛科技大学线上考试补充规范(试行)》要求,保证线上线下等质等效。教务处将根据因疫情无法返校学生名单整理补考科目清单,并协调开课学院统一安排线上考试,学生学院需做好名单的核对及考试通知工作,具体以教务处网站或教学秘书工作群通知为准。

公共课补考时间:8月26日-27日(周五、周六)。

专业课补考时间:8月25日-9月4日。

为保证教学秩序,不影响后续教学环节,所有补考需在第一周内完成,成绩提交在9月6日前结束。

教学安排

本学期课表已于上学期末调整完毕,请按教务系统中课表开展教学,特别注意,教务系统只有一个官方网站,请师生从智慧校园(https://wvpn.qust.edu.cn)或教务系统主页进入(https://jw.qust.edu.cn/jwglxt.htm)。

各教学单位应组织教师研究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应努力学习先进教学方法,研究最新教学手段,掌握前沿教学工具,吸收和借鉴其他教师的优秀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自我,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本学期正式开课时间为8月29日。

本学期学生分批分次返校,授课要以线下为主,鼓励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同时务必兼顾因疫情原因未返校学生的线上学习。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对因疫情原因未返校学生的人文关怀,根据课程特点制定暂缓返校学生的授课方案。教师可通过直播课程、线上辅导及提供讲课视频、学习资料等方式对未返校学生进行教学,过程性考核应手段丰富,按实际情况灵活应对。要根据教务处提供的因疫情未返校学生名单,时常关注和了解该部分学生的学习动态,确保其“在家不停课”;因疫情未返校学生应根据老师讲授或学习资料认真学习、自学,主动联系老师、同学请教问题,上交作业,完成过程性考核各环节。

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线下授课时仍应注意以下几点:

1.学生上课、自习时应自觉佩戴口罩,分散就座,保持距离。

2.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指导学生充分利用教室场地,分散就座,对教室适时通风,保证空气质量,监督学生口罩佩戴情况,并督促全程佩戴。

3.如教学场地偏小或有其他问题,任课教师可与教务处联系申请更换大教室。

4.教学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请按《青岛科技大学校内自测体温异常处置规程》和《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规程》及时处理。

、选、退课

本学期选、退课网上进行,因疫情未返校学生可在校外登录教务系统进行相关操作。具体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选、退课通知》为准。

初步安排:

初选:分年级进行,8月29日-9月4日(第一周整周)。

补、退选:分年级进行,9月5日-9月11日(第二周整周)。

注:为配合学校完成学费催交工作,根据教育部41号令第十二条中“未按学校规定缴纳学费或者有其他不符合注册条件的,不予注册。”的规定,教务处拟对欠交学费的同学采取不予注册及在教务系统中限制选课等措施,请通知学生根据缴费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缴费,进行选课。

、重修报名

重修报名拟定于9月5日-9月11日(第二周)网上进行,因疫情未返校学生可在校外登录教务系统进行相关操作。具体时间及安排以《2022-2023-1学期重修报名通知》为准。

、实习实训、实验安排

实习实训及实验环节应严格按课表进行。严格实验教学各环节管理,严把入门关、消毒关,保持实验室通风,控制实验室开放与关闭时间,保障实验环节有序、安全进行。

教务科(考试中心):崂山88959272,四方84022637

实验实践科:88959282

教务科(考试中心)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