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经典导读】共产党宣言
机电学院红旗学习社、红心学习社之理论学习
2018-12-02 14:10 点击数:

亦称《共产主义宣言》。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1848年2月21日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2月24日正式出版。1920年由陈望道从日文译成中文第一次在上海出版。现中译文收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版第4卷、第二版第1卷,《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

19世纪上半叶,西欧资本主义迅速发展,资本主义社会矛盾加剧,经济危机频频爆发,无产阶级反抗资产阶级压迫的斗争不断升级。19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期间,欧洲先后爆发了三大工人运动,这标志着无产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但三大工人运动的失败也说明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1847年11月,在马克思恩格斯指导下完成改组的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委托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一个纲领。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大会通过的原则,以“叙述历史”的方式撰写了这篇《宣言》。1848年2月,《宣言》在伦敦以单行本的形式用六种文字正式发表,但没有署名;直到1850年在《红色共和党人》上刊登时才正式署名。

《共产党宣言》包括引言和四章正文。引言主要介绍了《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目的。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阐明了资产阶级灭亡和无产阶级胜利是客观历史规律;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论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运用唯物史观剖析了各种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历史条件、本质特征以及危害性,分析并批判了空想社会主义;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阐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策略原则。后来,1872—1893年间,在出版《宣言》的不同版本时,马克思恩格斯一共撰写了七篇序言。其中,前两篇由马克思恩格斯合写,后五篇由恩格斯单独撰写完成,七篇序言简要说明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并根据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对《宣言》做了补充和修改,并指明对待《宣言》的正确态度。

这部著作阐明的主要内容有:

第一,阐述了每个时代的政治、文化等都是建立在该时代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受制于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因此,要把握每个时代的政治和精神的实质,必须首先了解该时代的经济基础。恩格斯在《宣言》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这是《宣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第二,论证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即通常所说的“两个必然”原理。《宣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深刻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运动及阶级关系,指出资本主义制度虽然在历史上推动了生产力的巨大进步,但它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内含否定性因素。资本家对工人的残酷剥削迫使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第三,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存在和阶级斗争。基于当时对人类历史的理解,《宣言》开宗明义地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宣言》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对立状况,指明无产阶级要实现自身解放,必须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并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当然,无产阶级专政并不是人类社会制度的尽头,当社会生产力水平发展到极高程度、阶级存在的条件消失后,必然向无阶级对立、无政党国家的社会过渡。

第四,论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宣言》科学地阐述了私有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一般规律,指出所有制问题是社会矛盾运动的基本问题。只有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才能得到解放。“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宣言》论断:“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第五,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学说。《宣言》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科学地论述了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策略原则,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础。《宣言》指出,共产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的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是由无产阶级中最先进的成员组成,坚持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指导,坚持国际主义基本原则。共产党人的最低纲领是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其最高纲领是消灭阶级,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从诞生至今,《共产党宣言》已经被翻译成200余种语言,版本数百个,它是被译为中文最早、中文译本最多、印数最多、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和伟大意义,在人类思想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强大生命力,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正如列宁所言,它是“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

本文来源马克思主义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