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党支部简介
2018-05-11 16:05 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党支部,隶属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由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骨干教师组成,目前有正式党员7人,教授2人,特聘副教授2人,讲师3人。支部全体教师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主要承担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课程教学、科研任务。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党员教师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并与党建有机结合。全体党员勤奋刻苦、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潜心育人,发挥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学校的组织下,党员教师潘家敬烟台蓬莱党性教育基地进行了青科大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并顺利结业。

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机电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核心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建设专业,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依托材料加工工程二级硕士点学科发展对接山东半岛全国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与海洋工程、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微电子、精密仪器、金属或聚合物成型加工行业需求,形成了“焊接工程与技术表面工程技术”、“模具设计制造”和“功能材料及加工技术”特色的教学科研示范中心、本科、硕士人才培养特色。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党员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超200万。形成了焊接机器人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数值仿真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材料腐蚀防护实验室、功能材料实验室、模具及3D打印实验室等多个教学科研实验室,固定资产超千万元,有效支撑了本系的教学、科研、学生科技创新等工作。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党支部参与发起成立全国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2020年12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和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的50多位基层党建工作者参与成立全国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立足行业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国家和山东制造业工程急需,搭建畅通的交流平台,为更好培养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提供有力保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支部焊接团队研发的大直径厚壁筒体/容器的感应加热工艺和装备已经成功地应用到核电装备制造中的蒸汽发生器、反应堆压力容器、堆芯补水箱、安全注水箱、化工领域等关键组件的焊前预热、消氢和焊后热处理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支部教师始终坚持关心学生实践与就业2018-2022党员教师的带领下,材料成型专业新增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五征集团“ 烟台路通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鲁宝有色合金有限公司”等企业实践基地,建设“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提升学生实践技能。近五年学生综合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