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四史”铭“初心”,担“使命”再奋进——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加强支部建设
2020-12-28 20:53 点击数:

一、以“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四史”学习交流的学习感悟

1.不忘初心,从“四史”中回望来时路。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把经济建设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实施改革开放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十六大以后,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 中国共产党也遭遇过历史挫折,但都能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使自己变得更加正确、更加强大,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2.砥砺奋进,从“四史”中奋进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善于在历史学习中总结经验、认识规律,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也遭遇过历史挫折,但都能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使自己变得更加正确、更加强大,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进入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显著优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当下,中国共产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做出更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导性实践逻辑。

二、一支部一特色--“求新”研学分享汇

本月本支部制定一支部一特色的创建计划,支部党员积极响应支部号召,及时完成自己应做的支部工作,齐心打造具有“求新”特色的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开展学习强国分享汇,构建“读、悟、享”一体化学习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勉励领导干部,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我们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分享学习强国平台上所学到的知识以及自身的感悟,从而达到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的目的,提高个人的政治理论素养。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通过学习增进理论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涵养理想信念,更是一种先进性的体现。

2.开展科研学习分享汇和实践研学分享汇。

科研学习分享汇:定期开展基于学科专业方向的科研和学习分享,互帮互助,交融共促,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学术素养。搭建校企党支部共建共促学习平台。实践研学分享汇:加强校企党支部共建力度。校、企党支部共建不仅为学生和公司员工搭建起交流平台,而且有力助推双方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校企合作做到了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全新理念,为合作党建发展带来了一片春天。

4.教学相长分享汇。

通过开展师生党建联学活动,通过主题引领、常学常新,使师生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有更深的理解和领悟。通过“联学”为载体开展理论学习,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零距离”交流理论知识、学习成果和体会,是进一步丰富组织育人形式、创新活动载体的生动实践,有助于共强信念、共解难题。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青年大学生头脑中。

5.宣传风采分享汇,展现积极奋发凝聚有力精神面貌。

通过照片墙风采展等方式进行展现,对于每日学习强国分享汇中精彩分享、先进典型、优秀事迹进行展示,打造新时代过硬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