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机电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2020-12-30 14:3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育人工作内涵式发展,机电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党建工作为统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看‘十三五’成果”“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党员在学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引领优良学风的形成。

以考风考纪为抓手加强诚信公平教育。学院开展诚信考试签名活动,组织全体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做出诚信考试承诺,积极引导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学风,树立诚信意识和大局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捍卫考试公平性,使诚信考试蔚然成风。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科学帮扶。学院针对学习困难学生认真做好考前心理辅导工作,缓解学生考前压力,结合每个学生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和自信心。通过期中考试等加强学习督促,为学习困难学生划分学习小组,成立学习帮扶团,开展“一帮一”学业帮扶活动。

以主题教育为载体严守考试纪律红线。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带领学生集中学习并解读《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结合典型案例,让学生明确学校关于考试违纪处分的各项条例,严守考试纪律红线,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考试氛围。

以青春榜样为引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举办第三届“十佳好班长”评选会、保研学子成长分享会,在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媒体平台开设“青春榜样”“就业榜样”专栏,明大学之道,学榜样之德,发挥优秀学子青春榜样的引领作用。

以学科竞赛为牵动整合优化学习资源。学院举办“机电开讲啦”“比赛归来话收获”等主题活动。邀请曾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奖的指导教师和学生,讲述科创成长之路和参赛经验,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竞赛为契机,掀起科技创新的学习热潮。

(撰稿:于超; 审核: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