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青岛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青岛绿色与智慧化工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
2020-12-03 00:03 点击数:

为更好地服务青岛市经济发展,积极参与创新型城市建设,切实提高青岛市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青岛制造向“青岛智能绿色制造”转型升级,11月27日上午,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青岛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青岛市智能绿色装备高端论坛、青岛绿色与智慧化工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青岛市智慧化工高端论坛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勇出席联盟成立大会并致辞。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晁永强出席联盟成立大会并讲话。青岛市工信局、科技局,市北区政府、崂山区政府及两个联盟的首届理事会理事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代表、青岛科技大学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李勇向两个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智能制造与化学化工相关学科是我校优势特色学科,为我国特别是山东省的机械、化工、制药行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学校将充分发挥两个产学研合作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打造成由“政府主导、行业引导、高校与企业合作共建”的“科技+孵化+转化”产学研协同发展机制,为青岛市以及山东省机械与化工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晁永强向联盟的成立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装备制造和化工新材料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和绿色化工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科技大学的化学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实力雄厚,成果转化成效突出,与青岛市的主导产业非常契合。学校依托两个学科,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共同成立产学研合作联盟,通过“政校行企”多方合作,构建面向企业需求导向的协同创新体系,将有力促进青岛市装备制造和高端化工等产业的转型升级。他希望新成立的两个产学研合作联盟,进一步对标国家在相关产业领域的重大发展战略,紧密对接青岛市产业发展实际和工业企业需求,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合作平台和创新平台,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智能装备和绿色智慧化工技术领域的高端研发和应用型人才,积极推进产业关键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推动创新创业,为青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坚强支持。

联盟成立仪式后,举行了青岛市智能绿色装备高端论坛和青岛市智慧化工高端论坛。青岛海琅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明进和中国石油大学副教授金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学校合作发展处处长张青山主持会议。

青岛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青岛绿色与智慧化工产学研合作联盟,是依托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和化工两个传统优势学科建设成立的产学研合作联盟。联盟秉承专业、协同、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支撑引领青岛市高端装备产业和化工产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促进新型绿色制造工业发展,推进青岛制造向“青岛绿色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联盟以青岛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机械装备、家电、橡胶、石化等青岛市重点产业领域的骨干企业共同组建成立。联盟将充分发挥理事单位在全国智能制造及化工高层次人才和科技资源方面的优势,打造“科技+孵化+转化”的产学研协同发展机制,为青岛市以及山东省机械制造企业、化工企业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更好地服务青岛市经济发展,助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

青岛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青岛绿色与智慧化工产学研合作联盟是继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青岛市健康食品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之后,青岛市教育局牵头成立的两个新的产学研合作联盟。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依托青岛市重点学科(专业),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更多成果在青岛落地孵化,提升产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