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机电学院承办第五届全国热传导研讨会
2020-11-23 08:13 点击数:

11月13—17日,由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热传导研讨会(The 5th Workshop on Thermal Transport)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大酒店举行。副校长韦殿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技处、学科建设处、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美国科拉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国内外青年学者和师生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何燕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李保文教授作了题为Personal perspectives on heat conduction research的报告。新加坡国立大学王建生教授作了题为Phonon Hall Effect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张力发教授作了题为Chiral phonons-prediction, verification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清华大学马维刚教授作了题为《纳米材料导热性质测量与应用》的报告。同济大学陈杰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of Thermal and Phonon Transport in Carbon Based Materials的报告。各位学者从自身研究内容出发,详尽阐述近期的研究进展,为参会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大会就热传导中声子学、低维纳米结构、量子热输运、热电转换、热能转换与储存、电池热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学术研讨。机电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了相关学术汇报。

全国热传导研讨会于2016年由南京师范大学发起,至今已举办五届,本次会议由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办、青岛科技大学工程学部、南京师范大学量子运输与热能科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协办,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WTT 2020围绕热能科学及其交叉领域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研讨,为国内从事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师生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深入地了解热输运的研究前沿,实现多学科交叉互动,促进相互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了青岛科技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