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坚守育人初心,聚焦立德树人
2020-11-04 18:55 点击数:

11月3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首届“课程思政创意设计”工作坊在弘毅楼D203举行。学校第二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立项负责人及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学习。教务处处长王霞出席活动并讲话。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形成更加浓厚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氛围,助力广大一线教师在教学中掌握适当方法更加高效地开展课程思政。

机电学院力学教研室朱惠华老师作为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将BOPPPS有效教学法的各个环节向参加研习的老师们进行了详解的讲解,并以《材料力学》课程思政建设为例,将课程思政的具体案例在BOPPPS有效教学法的各个教学环节进行了展示。为了让参与教师在习得教学方法的同时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专门制作活动指引表及BOPPPS设计导案,引导参与教师重新细化自己的课程教学目标,将课程内容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灵活运动到BOPPPS教学模式的各个环节。在小组讨论环节,参会教师通过组内研讨和交流,进一步优化提升个人的教学设计并进行成果展示。最后,各个小组选派代表进行了小组学习成果的展示,并进行了小组间的互评。经过三个小时的研修学习,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朱惠华老师对BOPPPS有效教学法的讲解非常到位,促进了个人教学理念的更新迭代,对提升教学效果非常有助益,同时更加明确了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方式,对参会教师今后的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作为学校第二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之一《材料力学》课程思政立项的负责人,朱惠华老师在近年的课程教学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有融合的途径和方法,从“深挖历史,增强民族自信”、“文理相融,弘扬传统文化”、“为国育人,后置家国情怀”、“脚踏实地,凝聚专业精神”等四个角度入手,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学发展史与工程案例分析、大国工程与英雄楷模、专业素养与工程伦理等元素融入课堂。通过大国工程的介绍,体现富强文明,彰显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通过传统文化的融入,弘扬文化自信,坚定民族自信;通过人物故事的讲授,厚植家国情怀,培养诚信意识;通过历史痕迹的探寻,培养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通过工程案例的分析,树立责任意识与使命意识,安全意识与法制意识,倡导传承精神和创新精神、爱岗敬业与精益求精,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无痕融合,在课堂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实践课程思政,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在疫情期间朱惠华老师坚守育人担当,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于材料力学在线教学的全过程。在课程导入的环节,介绍了钟南山院士、小汤山医院总设计师黄锡璆等抗疫典型人物的事迹,引导学生向模范人物看齐。在授课过程中,引用跟抗疫有关的案例进行知识讲解和分析,例如,在弯曲变形和组合变形等章节,对火神山医院病房的杆和板的变形形式进行了分析。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用努力学习践行积极抗疫。

朱惠华老师还将材料力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经验进行总结和凝练,并在校内进行了多次交流和分享,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20年4月在科大云讲坛活动中,将课程思政和在线教学的有效经验向全校教师进行了分享。2020年10月,在中德科技学院举行的课程思政工作坊上,以《课程思政在材料力学课程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做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从基于课程思政的材料力学教学理念及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的全面融合两个方面进行了教学风采展示。

朱惠华老师还积极参与校外课程思政交流活动,先后参加了中国海洋大学的课程思政工作坊、山东省课程思政工作坊、超星集团课程思政在线培训、北京智慧化教育科技研究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题培训等活动,将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进行示范和推广,扩大了我校在课程思政领域内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