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机电学院在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取得佳绩
2020-10-24 08:57 点击数:

2020年10月17日至18日,第八届中国TRIZ杯以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圆满落幕。在两次大赛中,机电学院斩获多个奖项,为我校创新创业类赛事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本次TRIZ杯大赛我校共有十二项作品获得奖项,其中八项来自机电学院,占所有获奖作品的83%;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我校共有四项作品获得奖项,其中三项来自机电学院。

大赛启动以来,我校教务处、机电学院以及TRIZ协会精心组织、积极备赛。最终,在第八届中国TRIZ杯大赛中,机电学院《基于TRIZ的金乡县高层货架袋装大蒜码放机》1项作品荣获一等奖,《基于 TRIZ 理论的楼梯清理机器人 》等5项作品荣获二等奖,《一种基于TRIZ理论的智能路面除雪机》等2项作品荣获三等奖,奖项覆盖发明制作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及创业类等多个类别;同时机电学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中,《基于TRIZ理论的仿生清洁机器人》1项作品荣获一等奖,《基于TRIZ的金乡县高层货架袋装货物码放机》、《基于TRIZ理论的楼梯清理机器人》2项作品荣获二等奖,奖项覆盖技术与非技术创新两个类别。同时,机电学院卜秋祥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教务处段晓茜老师获评优秀联络员。

来自机电学院的刁旭、高凯强、郑清华、杨中华、李帅、谷伟长、苏慧娟、王文硕等TRIZ协会核心骨干共同努力,在卜秋祥老师的带领下,为协会贡献出许多优秀作品,培养出大批创新人才,推动了协会的发展。

图为国赛答辩现场合影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自2017年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展TRIZ创新理论师资培训班,17支创新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师资培训结业证书”,为开设《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培养首批师资。2018年面向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开设《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课程,累计有12773名学生完成学习。2019年组织学校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2020年在教务处、机电学院等推动下,成立青岛科技大学TRIZ创新方法协会,促进创新方法学习共同体的建立。在此进程中,机电学院积极响应,贯彻教务处创新育人理念,大力采取创新人才教育举措,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科学技术创新思维。

此次比赛成绩既是对教务处以及机电学院开展创新教育的积极肯定,也是我院创新能力及教育成果的具体展现。机电学院以及TRIZ协会将继续开展创新教育,学练共进,为新时代培养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