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七秩机忆 智创一流】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0-09-30 12:25 点击数:

9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陈民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过冷水滴碰撞结冰的数值模拟新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机电楼530会议室举行,由陈伟老师主持,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何燕,副院长张斌、李剑光和研究生们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陈民教授引用过冷水滴导致空难事故为背景切入主题,以水滴撞击表面的结冰实验和静止水滴的结冰实验详细介绍了亲水和超疏水表面上常温水滴碰撞、常温水滴碰撞结冰和过冷水滴碰撞结冰的过程,提出了过冷水滴碰撞结冰过程的数值模拟新方法和模型。随后,陈民教授与副院长张斌、陈伟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以微纳尺度传热传质与相变、微纳流动与空化等方面细致入微的见解,耐心解答了老师们的问题。此次报告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了物理与数学相结合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同学们对工程热物理领域的浓厚兴趣。

最后,何燕院长表达了对陈民教授此次学术报告的感谢,并指出由于疫情影响,线上学术报告会成为“新常态”,欢迎且期待11月陈民教授能够莅临现场进行指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