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欢迎报考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20-07-27 11:53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化工机械系,是学校设立最早的三个系部之一。经过近七十年的建设和几代人的努力,已形成机械与动力两大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学院现有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智能制造工程系、工业设计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油气储运工程系、船舶海洋工程系、机械设计教研室、力学教研室、图学教研室、热流教研室14个系(教研室)。拥有化工过程机械泰山学者岗位。拥有山东省重点学科2个:山东省强化建设化工过程机械重点学科、山东省机械设计及理论重点学科。


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及实验平台12:“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碳市场能力建设青岛中心、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技部“聚合物加工技术及其相关热物理科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山东省高校热能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过程装备与油气储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高性能碳材料制备及应用工程实验室,还拥有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70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500余人。拥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博士点一级学科;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3个硕士点一级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14个硕士点;“机械工程”、“动力工程”2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拥有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专业认证。

学院现有教职工22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3人,兼职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泰山学者6人,“外专计划”1人,“万人计划”国家名师1人,教授、副教授80余人,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化工部劳动模范”1人,“全国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劳动模范”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15人次先后荣获“山东省齐鲁晚报杯’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五好女职工”等荣誉称号。

学院重视与国外大学、企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韩国、日本、德国、泰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和企业密切合作,吸收和借鉴了他们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理念,完善了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学院70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和谐、务实、求真、创新”的院风。在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中,全体机电人秉承科大精神,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为我国的机械、化工、能源等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专业介绍

1、机械工程专业

机械工程(卓越计划)

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方向)(卓越计划)

机械工程(英才计划)

机械工程(中韩合作办学)

机械工程(高密)



培养能够适应机械、橡塑等行业的需求,从事机电系统和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点及硕士点,以及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专业,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依托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拥有轮胎关键装备与先进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中石化行业混炼工程实验室(国内唯一),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依托本专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目,省部级各类科研奖励30余项。

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研研发、工艺优化、项目管理等工作,亦可推免、考研、出国深造。近三年,考研升学率在30%左右,一次就业率在98%以上。


2、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培养能从事能源、动力、环保等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控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青岛市重点学科,依托学科具有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群,5门省级精品课程,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专业实验室是山东省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并建立了多个学科交叉的科研及科技创新平台。

毕业生可在发电厂、电力公司、电力设计研究院、制冷和空调设备企业、政府规划和环保部门等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也可选择在本学科进一步深造,近三年就业率均达96%以上,考研与保研升学率达到20%以上。


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培养能够在石油、化工、机械、轻工、能源、环保、制药等行业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研究开发、过程控制、安全监测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核心专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建设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正式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学业突出的毕业生可保研至985高校。本科生继续深造比例30%左右,近五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本专业属于多学科交叉型专业,毕业生可在石化、能源、化工、环保、制药、机械、轻工、食品等领域从事研发、设计、制造、组织管理等工作。


4、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以热工、机械科学理论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及控制技术为工具,具备可再生能源与新型能源的高效低成本转换利用、常规能源洁净高效转化利用、及与之相匹配的动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与运行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节能减排及清洁能源生产理念,并能有效承担新能源工程的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科学技术教育与教学等工作的人才。

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点一级学科,学生可在本科毕业后选择在本校就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有很大机会获得直博资格。保研名额充分,专业排名靠前均可保送至985高校。

专业涵盖行业广泛,国家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加大非化石能源发电比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社会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增。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2018、2019连续两年就业率均为100%。


5、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韩合作办学)


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发展需要,思想品质优良,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和先进的材料成型专业知识,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强的焊接工艺分析与设计能力、模具设计与制造能力的高层次材料成型专门人才。

校级品牌特色专业,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设有先进材料连接成型、中韩合作办学—精密模具设计及3D打印方向。

依托材料学科博硕士点,能完成本、硕、博三个阶段连续培养。近三年,考研率约30%,一次就业率达97%。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能在机械制造、锅炉与压力容器、车辆及船舶、钢结构、金属材料成型加工等行业从事与材料加工与材料成型等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


6、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培养具备扎实的油气储运工程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够从事油气管网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依托学科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下属二级学科,是全国15所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拥有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青岛科技大学地质能源研究院、国家虚拟仿真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研究生亦可保送至985高校,近四年研究生升学率在30%左右(2019年为50%)。

应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2016-2030)》、《山东省石油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 年)》以及新组建“国家油气管网集团公司”对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学生就业前景好,近几年就业率都在95%以上。毕业生既可在石油、化工、能源、城市燃气、民航、解放军后勤等部门从事油气储运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亦可在安监、海关、国税、能源局等政府部门工作。


7、工业设计专业


培养具备较系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市场经济体制下产品设计与开发战略,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够运用设计思维进行功能设计、服务设计的复合创新型应用人才和研究人才。

是山东省内高校较早开办的工业设计专业之一,省部级优势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博士点一级学科,能完成本、硕、博三个阶段连续培养。

近三年,考研率保持在40%左右并逐年提高,一次就业率97%以上。毕业生可在交通工具(游艇、汽车)、机械装备、环保、医疗设备、互联网行业、创意产业以及科研院所施展才能,从事新产品研发、交互设计、创意设计、产品经理、科研以及管理等工作。


8、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系统地掌握力学基础知识、船舶及海工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从事船舶及海工装备方案论证、设计、施工及技术问题研究的专门人才。

以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无人船舶和海洋能源装备为研究特色的科研方向。近三年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项目、青岛市驻青高校服务地方专业化发展项目、无人靶艇等纵向和横向科研经费多项,科研经费超过800万元。

近三年,考研率30%左右,就业率超过94%,毕业生可服务于船舶设计与建造单位、船级社、海事部门等企业和事业单位,就业前景良好。


9、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从国家一流本科、国家特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机械工程专业转化发展而来,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本专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青岛市重点学科建设专业。专业紧扣时代发展前沿热点,积极发展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3D打印技术、数字化工厂等特色方向。培养既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以及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和信息工程等学科相关专业知识,又具有良好人文职业素养、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智能制造相关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前景广阔,薪资水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