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成功举办“山东省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019工作年会”
2020-01-05 20:35 点击数:

2020年1月3日,“山东省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019工作年会”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等专家学者、各协同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科技厅、工信厅、青岛市工信局、财政局、科技局领导、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副书记张鸿波、副校长李志波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志波主持。

张鸿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等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学科特色,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各协同单位的好经验、好方法,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圆满完成协同中心的既定任务和目标。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单忠德院士代表协同创新中心致辞,表示要以此为契机,探索产学研融合新模式,全力搭建协同技术攻关大平台,创建协同创新新高地。要聚集各界力量,推动协同创新中心上水平、有能力、见效果,将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跨界融合新样板。

马连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谭建荣院士、副主任单忠德院士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马连湘感谢山东省、青岛市在各个方面对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感谢各协同单位的团结协作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提出要不断解放思想、发挥好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作用,将中心打造成协同各方发展、服务发展大局的新平台;要激发活力,提升协同中心发展的新境界;要做好中长期规划,构建适合中心发展的体制机制,将提出的规划落实落地。并祝愿中心未来在各方努力下做的更好,为山东省、青岛市的发展做出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何燕作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报告,从基本情况、体制机制建设、建设现状及成果、中心发展与规划等几个方面作了汇报。协同创新中心确立了“一个目标、两个依托、三个建设”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包括平台、重大项目、创新团队、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2020年工作计划,以及面向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协同中心5年工作计划。中心将以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成果转化;积极协同省内外资源,建设对接智能绿色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智能绿色装备及技术重大成果培育与转化服务、高端人才培养和聚集的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谭建荣院士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目前新旧动能转换压力大,企业需要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要做好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做好政策制定、措施保障等工作。牵头单位要做好协同工作,促使各协同单位真正做到融合发展,为全国的协同创新中心做出示范。

参会的省厅、市局单位领导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表示肯定,从经费、科技、教育、人才、产业政策等方面作了阐述,并表示将做好政策支持等工作。

与会专家及代表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表示肯定,并从中心的运营模式、人才培养、合作内容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单忠德院士作总结发言,指出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创新,重视技术,重视人才,协同创新中心将进一步沟通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希望各协同单位做好协同融合,共同构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形成大成果。

1月3日下午,参会代表赴协同创新中心(高密基地)参观考察。

“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由青岛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建设,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浙江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双星橡塑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大展纳米材料有限公司、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建设类型为对接产业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