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学生工作纪实】精准资助----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度资助工作纪实
2020-01-03 16:31 点击数:

前言:

机电学院2019年度共6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省政府奖学金,85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5人获省政府励志奖学金,333人获国家助学金,33人完成建档立卡免学费申请,1人获“爱心一日捐”,6人获“燕宝奖学金”,9人获新生特困补助,10人获“寸草基金”,437人获得2019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生均增加150元,316人获生源地助学贷款,18人顺利完成暑期“校县结对”志愿服务考核。

为切实做好学院资助工作,实现教育公平,构建和谐校园,缓解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帮助贫困生树立自立自强、诚信处事的观念,并切身感受党和国家的关心,学校和社会的关爱,能够愉快学习、幸福生活、全面发展,全面成才。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辅导员、班主任和班级成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机电学院较好地完成2019年度资助工作,共有936人次获得各类资助,累计金额超过170万元。资助工作无小事,从贫困认定到资助评审再到资金发放,学院坚持将“精准”贯彻到每一个细节。

落实精准政策为资助大厦筑牢根基

政策文件为资助工作的精准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学院设立“三全”立体精准施策模式。全方位研究:第一时间对资助性质、程序、对象、金额、使用范围等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记录归档;全方位宣传:在将学生资助政策吃深悟透的基础上,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QQ专项工作群、活动竞赛类等途径融入迎新工作会、培训会、宿舍管理、班级建设中,实现资助管理信息全覆盖化;全方位把控,学院设立“1+X”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督查,通过听取资助工作汇报、查阅资助工作材料、个别学生访谈等方式,对工作档案、台账建立、勤工助学岗位设置以及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并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确保资助工作精准到位。另外,学院开设资助热线:0532-88956077,面向学生进行资助政策的解读和答疑,制定并完成学院资助类专项具体政策六项,开展相关会议十余次,“三全式”立体精准施策模式使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强调精准发力为资助大厦添砖加瓦

资助工作落脚点在人。随着资助工作规章制度的日益健全,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资助育人理念不断形成。为画好“奖、助、贷、勤、减、免、补”的衔接圆,学院以学生自我申请为“起”,班级(专业)评议为“承转”、学院评议为“合”,构建“三级认定、二级评审”的框架,强调四个精准一是精准识别资助对象,以《机电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细则》等标准、学生实际家庭情况为根本,确保关切到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二是精准控制资助力度,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国家助学金等相关资助政策原则上给予最高档资助;三是精准确定分配额度,统筹考虑不同专业、培养层次、家庭困难程度等因素,优化资助名额和资金分配机制;四是精准遵守发放程序,严格时间节点、资助要求,认真开展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等的评审工作,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资金。

运用精准数据为资助大厦把控质量

如何解决资助信息的不精准、不对称,造成贫困学生享受资助政策遗漏的情况?机电学院做了有益探索:一是构建电子信息档案库,《2019年机电学院贫困学生电子档案信息数据库》的建立,能够有效管理和服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信息库内分设:学生个人信息、贫困等级、资助类型、学业、心理、就业、社会实践等八大模块,学生在校期间动态表现以时间轴方式更新,目前库内574人,山东籍学生占比六成以上。二是建立“3+三轨联系制”,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注重与学校、贫困生当地政府、原生家庭及时对接,更新调整、确认结果、及时上报,确保一个不错、一个不漏,传递好学生资助工作的“最后一棒”。三是开通“零手续”通道,对于经确认的建档立卡等的学生信息,无需提交证明材料,仅需签字承诺书;对于信息数据库内已有的学生,增加倾斜力度,简化核对信息流程;对于获得特殊补助的学生群体,取消差异对待,优化资助服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扶贫,更要扶志、扶智、扶德。学院坚持“助困”和“育人”相结合,积极推动学生资助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的理念转变,将物质资助延伸到精神资助、心理资助、能力资助,对受助学生进行物质、精神、心理、能力、学业等全方位帮扶。三年来,学院懂感恩、图自强、知回报的优秀学生不断涌现,山东省大学生自强自强标兵接续出现:高机133陈天驰、机械142班宋宏祥、能动151班王敏、能源161班刘冰桀等7余名机电学子,他们分别被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推免录取,他们用自身的成长发展去感恩,去回馈;三年来,近300名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顺利签约国内知名企业、选调基层服务、出国深造、考取研究生或参军入伍,他们用自身的经历感悟去示范,去带动;三年来,200多名热爱科技创新的机电学子在节能减排大赛、机器人大赛、帆船游艇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等校、市、省、国家级大赛中拔得头筹,多次斩获一等奖,他们用自身的创新创造去改变,去挑战。学院将继续坚持资助工作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家访帮扶相结合,与激励表彰相结合。

学生资助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它寄托了党、国、学校对经济困难群体的关切,也承载着众多贫困家庭和孩子的梦想。机电工程学院定会坚守“精准”初心,切实担负起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使命,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