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付平: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2019-10-11 15:53 点击数:

付平,教授,化工过程机械博士,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来我校机电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现担任机电学院评建办主任、工会主席、校教学督导员,山东省属本科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等。

付平老师热爱教师工作,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守从教初心,不忘育人使命,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青岛高校教学名师、青岛市优秀工会工作者,校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奖、十佳育人标兵、十佳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施教立业:“付老师是慈母也是良师”

2001年来我校后,付平先后主讲了《工程材料与机制基础》、《无损检测》等7门本专科生课程,主编了《密封手册》、《机械制造技术(VR教材)》等13部手册、教材,自行研发机械制造基础系列课程多媒体课件,并主持参与包括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等在内的38项目申报、建设、结题等工作。过硬的专业知识让付平在教学中游刃有余,她的教学理念也从最初的“我想讲什么”变成了“学生需要我讲什么”,教学理念的提升也让付平的课堂“活”了起来。

“现在同十年前不同了!”谈起这些,付平说:“我们要让课程适合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随时去改变。”课堂上付平不断将机械行业及相关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开展教学,结合《大国利器》、《大国工匠》等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形式,精心设计,将思政元素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360°无缝融入专业课中,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和教书育人于一体,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欢迎,荣获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等。

付平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她始终坚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从组织项目到申报比赛,从提交方案到模型制作,付平一边指导一边把关,逐字逐句修改学生们尚不成熟的方案。

“参加创新比赛,无论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专业知识的运用还是动手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帮助。”在付平的悉心指导下,所指导学生获批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项,校级8项,在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等活动中先后获全国和山东省一二三等奖33项。

18级研究生毕杰和19级研究生张明赛都是付平带的学生,提到付老师,两个人给出的评价极其相似:“付老师像母亲一样。”他们都在付平指导下参加过不少比赛,学术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关心让两人对付平充满了敬意和感激。张明赛对于大四时的毕业设计印象深刻,当时的他在模拟上存在短板,了解到这一点后,付平抽出不多的闲暇时间多次对他单独辅导,使得张明赛的毕业设计顺利完成。

“付老师是慈母也是良师。”张明赛动情地说道。教书育人,付平以其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教学态度,完成了这四个字赋予的使命。

德高为师:“如果有事,就找付老师”

自2002年起至今,付平已连续18年担任班主任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不仅是付平教学中的座右铭,更是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让学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在付平看来是班主任的职责。谈及做班主任的经验,付平说道:“学生一入学就应该让他们了解自己的专业,同时要多和他们交流,让学生们在有困难的时候能找到人,在有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到去找你。”出国,就业还是考研,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选择,为了学生们的未来,付平会同每一位学生交流,然后根据各自的想法去规划他们的未来。

付平认为做班主任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去关心引导学生,教会他们什么是对的和怎么做。在她的班主任生涯中,曾经遇到一个家中遭遇变故,只能与姐姐相依为命的学生,由于家庭原因,该生的性格较为内向。了解到情况的付平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对他多加关心,还特意交代班长号召全班同学对他多多照顾。为了不让他的心理有负担,付平和同学们体贴地尽可能将关心变得毫无痕迹。最终这位同学没有辜负付平的期望,顺利考上了研究生。

身教重于言传。2002级的一位同学因为高考失利,没能考上理想的学校,失意和挫败使得他对大学的学习开始懈怠,学业成绩出现多门不及格。付平发现后多次找他谈心,并以自身经历教育他,帮助他端正了学习态度。在付平的帮助下,这位同学不仅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还考上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博士。

无论是学业存在问题还是生活出现状况,付平都认真履行班主任的职责,耐心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久而久之,“如果有事,就找付老师”成了学生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初心不改,使命依旧。在18年的班主任生涯中,付平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给学生以无私的关爱,深受学生喜爱,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所带班级获评“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学生被评为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全国三好学生,并获得“2008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身正为范:“付老师,我要为你点一万个赞”

自2009年至今的十年间,付平一直担任机电学院工会主席,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进一步为学院服务。学院的支持是做好工会工作的第一步,但是工会工作并不仅是活动的组织和安排。学院的老师们工作都很忙,所以付平会在沟通工作的同时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工会的各种活动,首先需要去组织,其次还要积极带头参加。”付平说道。在上学期的大众体操比赛中,为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付平带头参加这一活动。由于时间安排,付平只能在中午组织老师前去排练,为做好排练前的准备工作,她常常顾不得吃午饭。

在付平看来,要做好工会工作,首先要有奉献精神,其次还需要讲究方法。怎么在学校工会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把老师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是付平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为了凝聚老师们的向心力,在付平的积极努力下,机电学院于2018年组织成立了包括摄影协会,艺术团等在内的6个文体协会,通过举办健步行、摄影比赛、拔河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推动了和谐校园建设,增强了教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学院凝聚力。

虽然工会的各个委员都有分工,但是考虑到大家都很忙,付平总是将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完、做好。机电学院的老师有230人,分福利时付平需要逐一统计核实名单。本着认真工作的原则,每位老师的情况付平都了熟于心,对此,她的同事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付老师,我要为你点一万个赞。”

“作为工会主席,要把服务教职工工作做到位,将学校、学院和工会的关怀送给教职工,让大家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关心和帮助,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付平在学院内积极开展暖心工程和困难帮扶,及时探望生育、生病住院及家庭困难职工,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自2009年担任机电学院工会分会主席至今,付平充分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在她的努力下,机电学院工会分会连续9年获评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付平以其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行程万里,初心依旧;追梦远方,使命不改。工作中,付平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德立教、以身示教,无私奉献、敢于担当,无论是在专业领域、教学领域还是其他工作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光发热。

(本文来源于《青岛科技大学报》868期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