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行动座谈研讨会
2023-03-17 19:42 点击数:

为扎实开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结合我院学生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对不同年级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3月17日,学生处副处长曹永俊、心理中心主任李海玲一行到机电学院指导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行动座谈研讨。机电学院副院长张斌、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肖强、副院长张卫锋、副院长李剑光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曹永俊对机电学院一直以来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宣传,用好“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的方式,助力广大学生做好心理健康的自我预防、干预、疏导、管理。曹永俊强调,学院辅导员要持续提高个人心理工作的能力素质,深入探索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工作方法,做好重点学生一对一交流指导,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确保交流谈话取得实际效果,守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底线防线。

李海玲围绕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心理工作进行了系统分析,根据近三年学生SCL-90、PHQ-9、SBQ-P等量表参评数据,深入系统地对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间学生心理差异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并对学院与学校平均水平进行比对分析,全面评判抑郁、强迫等心理指标的整体水平和发展趋势。李海玲围绕近三年心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分析,对近三年危机预警情况、心理咨询情况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集中通报,同时,从学校整体心理建设工作建设方面提出系统性意见建议,并围绕学院具体工作提出了下步优化提升方向及具体建议。

肖强代表学院对心理中心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机电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深化“校-院-班-舍”四级心理体系建设,为广大学生学习生活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学院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引领,持续加强与校心理中心的对接沟通,切实做好各类心理活动、交流培训等工作的协同配合,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全面提升学院心理育人工作能力水平。

张斌在交流中指出,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是学校为了提升各学院心理工作水平、确保广大学生保持良好学习生活状态的关键举措,对于机电学院做好接下来心理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将牢牢把握后疫情时代的学生心理特点,做好毕业生等重点学生群体的心理监测、指导、干预等各项工作,切实将心理育人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学院心理工作走在前、开新局、创标杆,奋力蹚出一条有成效、有创新、有突破的心理工作“机电路径”。

会上,辅导员分别结合各自年级学生特点,就心理工作困点难点、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