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一横一纵广覆盖 深入开展共青团第一课
2023-03-17 20:4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按照团省委及校团委工作要求,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筑牢思想根基,依托“横”“纵”两条主线,广泛开展“共青团第一课”,做到了思政教育精准化、立体化、全覆盖。

“一横”——多措并举推进组织化学习

学院团委各部门在学期伊始,根据各部门青年学生特点,组织化开展“共青团第一课”,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团委各部门的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同时也吹响了新学期扬帆起航的青春集结号。

学院团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团支部团结教育青年学生的核心作用,组织团支部书记参加“共青团第一课”培训会。团委组织部指导老师王丹以“基础团务知识”为题开展培训,通过共青团的性质、共青团组织体系、团支部基本职责和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四个方面帮助学生团干部进一步夯实团的基本理论知识,为本学期各项团支部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团委科创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引导学院青年学生厚植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科创部指导老师许婷婷组织科创部全体成员开展专题培训。许婷婷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部分的内容,并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部署,鼓励成员积极投入本学期的工作中来,在新时代奋进之路上发光发热。

学院团委志工部组织开展“学雷锋精神,走实践之路”实践归来话收获2023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志工部指导老师穆青青带领大家学习了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印发的《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同时结合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统全面地向学院青年学生讲述什么是真正的雷锋精神、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以及怎样学习雷锋精神。

学院大学生体育联盟结合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相关论述开展主题学习。学院大学生体育联盟指导老师宋达激励联盟成员要带头响应“爱体育,兴科大”的号召,引领学院青年学生积极投入到体育运动中去。

学院学生会集体研读《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学生会指导老师胡福超从学生会的职能定位、改革要求、本学期发展规划三个方面展开培训,同时鼓励学生会成员在新时代赶考的路上,立足本职岗位、主动谋划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

“一纵”——全面覆盖激发团支部细胞活力

学院138个团支部聚焦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理论宣讲,互动交流,回顾总结,展望未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共青团第一课”,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浓厚学习氛围。

新能源202团支部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了新时代下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在本次交流会中,新能源202的团员青年们踊跃发言,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收获,深刻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动热研225班团支部在新学期新起点,围绕党的历史、形势政策、时事热点等方面开展集体学习。为了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感、弘扬科创精神,团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重温《入团第一课》,就如何培养团员责任意识、增强团员个人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机械中韩221团支部聚焦青年学生“急难愁盼”的共性问题,组织开展寒假生活分享、考后经验交流等方面的交流畅谈会。为了更好地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严守纪律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团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展开深入讨论,并就疫情过后的新学期展开部署规划,绘就新学期的蓝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下一步,学院团委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着力点,把牢政治方向、贴近青年需求、创新活动载体,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