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
2023-03-06 16:02 点击数:

2月27日-3月1日,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的管理,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

加强思想引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多渠道分层次开展思想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学院积极推发学习党的二十大新闻、制作思政短视频,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注重百年党史系列学习教育,将党史课堂搬进班级、团支部、宿舍,通过不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思政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塑造学生的真善美,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树立安全意识,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学院注重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结合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教育活动,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通过“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主动教育引导,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持续关注关心关爱。学院积极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强调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学习公共卫生知识,通过多个案例向学生们分享急救知识,开展学生宿舍卫生大检查,不断提升学生们的安全意识,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构筑起了安全屏障。

落实落细落小,确保返校有条不紊。学院提前统筹部署、周密安排,精心设计。学院响应学校号召,遵守疫情期间学生因病缺勤和病史追查登记制度,关心学生的身体安全,为学生们制定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用好学校“健康驿站”,引导学生保护身体健康,充分考虑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做好精准分类分区分流安置,确保返校工作有条不紊。

弘扬诚信精神,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新学期、新气象,学院各年级班主任、辅导员召开“开学第一课”班会,从诚信考试、学业规划、学风建设等方面对学生提出新要求,帮助学生在新学期树立信心、提振士气、奋发有为。积极鼓励学生培育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学高峰,以科研报国志。学院推发考风考纪警示教育宣传片。严把制度关、纪律关、监督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发生。统筹规范考场秩序,严肃考风考纪,强化学风建设,引导学生争做有德性、守契约、讲诚信的科大人。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机电工程学院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开展新学期学生工作的有力抓手,新的一年,学院将不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的行动自觉,激发走好新长征路、续写新辉煌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