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
2022-11-30 22:25 点击数:

11月27日,学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在综合服务楼5015会议室举行。校长陈克正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了7位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领域的专家组成评议组,组长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担任。成员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能动学院党委书记姚洪教授;国家杰青,传热传质青委会主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李强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山东省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刘林华教授。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匡少平主持。

陈克正对评议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工作,此次评估会议是我校启动本轮自评估工作以来开展的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希望与会专家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点进行深度问诊把脉,对学科及学位点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助推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和博士点更好更快发展。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何燕从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历程、特色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科研平台及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研成果、学术交流、社会服务贡献及未来发展等方面汇报了学位点的建设情况,评议组成员逐一对学位点的整体发展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经过深入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学位点培养方向的设置符合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和山东省发展战略,形成了碳减排与储能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开发与利用、新型热功转换技术及系统、化工过程装备节能与智能化等四个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的规模、结构、梯队合理,能够支撑学科发展需求。科研项目与经费较为充足,构建了各层级较为完备的学科发展平台,建立了多个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拥有较为齐全的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设备,能够满足研究生培养需求。科研成果的数量与质量持续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成效突出,学科注重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助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招生选拔和导师遴选过程规范,注重人才培养全过程监控和管理,在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学风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建立了完备的规章制度。课程体系设计合理,教学改革持续开展。毕业生培养质量高,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评议组建议学位点扩大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并进一步完善博士生的课程和培养体系。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位授权点学术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专任教师代表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