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青年之声】在战“疫”前线彰显青春本色
2022-11-25 20:58 点击数:

深秋已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的宁静。11月2日晚,学校开启静默状态,机电学院战“疫”工作全面打响。在这场形势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书记与全体辅导员留校驻守,连续在校工作12天,始终冲锋奋战在校园抗疫一线,全力守护广大机电学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践行新时代背景下学工队伍的初心与使命。

“何为青年?青年何为?”288个小时的勇毅逆行,后疫情时代的奋斗和担当激发着机电青年不断叩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命题,回答“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青春之问。

用责任诠释“驰驱一世豪杰,相与济时艰”的使命担当,书写“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篇章。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机电学院学工队伍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他们是志愿服务“指挥官”,化身“大白”,靠“细心”保证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他们是信息“通讯员”,夜以继日,凭“耐心”筑牢疫情信息统计防线;他们是资料“闪送员”,风雨无阻,以“爱心”保障考研学子学习进度;他们是心情“疏导员”,春风化雨,用“关心”助建情绪学生心理防线;他们是宿舍“秩序员”,轮班值守,尽“恒心”确保静默状态井然有序。他们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住、共进退,在辅导员岗位上践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永恒初心,担当新时代特殊时期辅导员的伟大使命。走进机电学院团委办公室,我看到“一把椅子、一床被子”便是王作辉老师奋战一线12天的“家”,门口张贴的“机电战‘疫’临时团委”几个大字,是机电学院面对突如其来的复杂疫情做出的迅速决策,更是机电师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写照。在这场疫情的暴风眼中,老师们坚定的身影令人动容,他们以萤烛之光,点亮希望和信念的光芒。

用奉献诠释“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的豪情壮志,走好“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青春征程。

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机电学院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变身疫情防控志愿者,让党旗始终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是志愿者们坚定的政治自觉,“再帮我放上一箱,还能搬得了”是志愿者们踏着星光搬运明日早餐的责任与担当,“同学你好,该起床排队测核酸了”是志愿者们迎着晨曦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提醒,“大家把垃圾放在门口就好,十点我们统一收垃圾”是志愿者们在宿舍楼微信群中暖心的叮嘱,“同学,你们宿舍的饭放在门口了”是志愿者们挨个宿舍逐一分发餐饭的问候。机电学院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步调一致、执行有力,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奋力书写同心抗疫的高质量答卷。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世间因青年的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用真情诠释“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的高尚情操,唱响“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时代强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是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社交网络平台上众多机电学子晒出静默状态食堂配送的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盒饭,在这背后是南北苑餐厅工作人员披星戴月手挥锅铲的努力,也是送餐员一日三餐两点一线的付出。紧要关头,更能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困难时刻,更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满载爱心的物资卡车快速抵达校园,防护服、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苹果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社会各界及各级校友的无私捐赠彰显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真挚的爱校之情,更加坚定了科大师生齐心战“疫”的信心和决心,为学校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当逆行与前行交织,是以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是以众多的星火成就燎原。

青科朝雨浥轻尘,校舍青青草色新。如今,校园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篮球场上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教学楼里又遇到了熟悉的面孔,读书声、鸟叫声、欢笑声再次满溢校园。青春之本色,是逆行出征的豪迈,是夜以继日的驻守,是英勇无畏的担当,是守望相助的温暖。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张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