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师道——科研反哺教学!她是教师付平!
2022-11-21 17:40 点击数:

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山东省属本科高校工程教育

专业认证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

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

她是付平教授!

她曾荣获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青岛市教学名师,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以德立身,忠于教育事业

付平始终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实于党的教育事业。

热爱教师工作,从教20多年来,付平坚守从教初心,不忘育人使命,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以德立教、以身示教,先后主讲了《机械制造基础》、《工程材料与机制基础》等7门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

坚持立德树人,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付平润物无声地对学生进行“机械强国”“制造强国”教育,实现机械制造专业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和谐统一的全方位育人。她负责的《机械制造基础》先后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立项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重视教材建设,教材不断更新。付平主持3项教材立项,主编《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密封设计手册》等16部教材、手册,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等4部。获得多种奖项。她主编的新形态教材——《机械制造技术(VR版)》,已用于5所高校2500余名学生课堂教学,得到了高校教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以德施教,倾力教书育人

教学中坚持教学目标多元化,课程教学目标与立德树人相融合。付平围绕“两性一度”,坚持教学内容创新化、课程学习无止境。重塑课程教学内容,以整体性、系统性、先进性为原则使学生初步具备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自主研发多媒体课件。根据课程实践性强、知识量大的特点,运用虚拟现实语言VRML、3DMAX软件等研发多媒体课件,已用于9800余名本科生课堂教学中,显著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获国家级多媒体课件竞赛三等奖、校级多媒体课件竞赛一、二等奖各1项。

教学中坚持教学方法特色化。(1)以学生为中心;(2)以产出为导向;(3)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4)坚持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并重。付平老师主持参与主持参与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教改项目50余项,承担了项目的申报、建设、结题等工作。发表教研论文20篇。

以德立业,科研反哺教学

作为负责人,付平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授权6项国外发明专利、5项中国国家发明专利、41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科研奖励。她认为,教学与科研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滋养科研,是促进教学发展、科学进步的一个有效举措。

7次获评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在付平的悉心指导下,所指导学生获批计划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2项,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二、三等奖6项,省级一二三等奖42项。

以德育人,助力学生成才

自2002年至今,付平已连续20年担任班主任,“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不仅是付平教学中的座右铭,更是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谈起自己的老师,付平老师的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谈及做班主任的经验,付平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去关心引导学生,认真教他们做正确的事。

初心不改,使命依旧。在20年的班主任生涯中,付平始终给予学生无私的关爱,深受学生喜爱,获评首届青岛科技大学“十佳班主任”,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所带班级和学生也获评多种奖项。

行程万里 初心依旧

追梦远方 使命不改

付平以德立教、以身示教

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

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