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力 从细从实从严 机电工程学院蹚出“疫”路同行“心”路径
2022-06-14 12:31 点击数:

今年以来,机电工程学院坚持将心理健康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健康成长这个主旋律,用情交流、用心互动、用力提升,切实织密织牢师生合一、家校合一、教学合一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力推动了全院学生以良好的心理状况应对疫情防控,为学习生活顺利进行奠定扎实心理基础。

(一)坚持用情交流,从细节入手,建立师生联系“零距离”通道。

一是引导学生主动讲出“心里话”。利用3月25日“善爱我”活动主题日契机,结合当下疫情与封校的环境形势,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善待自我、关爱他人、健康成才,促进学生健康和全面成长。活动面向年级学生征集“抗疫日记”,分享抗击疫情期间学习、生活心得、收获与感悟,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搭建沟通桥梁,增进同学们相互理解交流,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

二是搭建学生互帮互助“同心结”。通过组织各班级开展线上“云分享·说一说身边故事”325善爱我主题活动、“面对面心连心”525心理健康活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动员全体学生敞开心门、互诉心扉、主动分享,引导大家在互相倾诉中正确认识问题,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持续推动心理健康成长。

三是建强学生疏导解忧“小分队”。为帮助广大学生预防与减轻心理困顿,启发提醒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进一步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和基本技能,4月18日——5月16日,机电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心音使者《生命与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心音使者“小分队”作用,引导全体学生正确对待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经受的困难与挫折,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缓解学生们疫情防控期间全员封闭在校的各种压力。

(二)坚持用心互动,从实处出发,打造家校联通“全覆盖”网络。

一是建立家校线上互动“云桥梁”。以“同心防疫,安全护航”为主题,开展“生命与安全教育系列主题讲座-如何帮助孩子走出消极情绪”线上家长交流会,指导家长依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共情、观察、陪伴的方式,有计划地与孩子讨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讲座最后老师与家长们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对家长提出的困惑做出一一解答,给予家长贴合实际的、可操作的指导。

二是写好家长学生沟通“一封信”。为助力广大学生坚定信心疫情,同舟共济筑防线,3月份,为强化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致全体学生和家长一封信,给疫情中的同学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三)坚持用力提升,从严格要求,完善教学相长“多领域”机制。

一是把规定动作做扎实。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态势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电学院组织辅导员老师参加由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举办的全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针对加强预防教育、做好预警工作等重点领域开展再培训、再要求,确保心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

二是把自选动作做得新。组织全院辅导员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提升培训会,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科学识别与妥善应对”为主要内容,对如何进行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妥善干预及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基本方法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专题培训。

成绩代表过去,奋斗成就未来。下步机电工程学院将主动对标、见贤思齐,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努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一层楼、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