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机电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提升培训会
2022-05-21 17: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态势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预防干预,5月20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提升培训会,会议通过参与线上讲座与线下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提升培训会的学习内容是“大学生心理危机科学识别与妥善应对”,主讲教授为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喜亭。马喜亭教授对如何进行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妥善干预及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基本方法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在危机识别方面,马喜亭教授建议要善于在困境中、日常行为和心理疾病表现中识别大学生危机信号;在妥善应对方面,马喜亭教授提出“心理援助十字技法”,即“问”、“听”、“评”、“陪”、“劝”、“转”、“报”、“通”、“记”和“思”。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提升培训为我院全体辅导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思路和借鉴,提高了辅导员们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能力,使辅导员们能及时识别、主动干预心理危机学生,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参与培训的辅导员也在线上培训后分享心得体会,将培训内容与日常实践工作融汇贯通。

此次培训内容全面而深刻,丰富了辅导员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有效促进了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了机电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