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七届(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2020-07-09 14:55 点击数:

各高等学校有关部门:

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全省高校参加第十七届(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以下简称“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内容:

主题:“智慧家居、幸福家庭”

内容: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详见国赛通知要求)。

(二)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机电产品、机具等的创新设计、制作。

(三)企业奖学金主题。

二、作品形式

(一)国赛主题组:产品实物(详见国赛通知要求);

(二)本科组、专科高职组:产品实物(可比例缩放);数字控制系统软件作品等;

(三)工业设计组:比例缩放的创意实物模型;

(四)企业主题组:形式要求见各个竞赛主题通知。

三、参赛人员

各高等学校本、专科(高职)在校学生。参赛作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提倡团队协作参赛。每个作品的学生不超过5人,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四、竞赛组织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各参赛高校自行组织预赛,并做好竞赛的宣传、发动、组织。推选出的优秀作品,由各校教务部门或相关院系汇总上报竞赛组委会。

决赛阶段分为初评和第二阶段评审。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校预赛选拔的作品进行初评,评选出各校参加全省决赛的作品名单。受疫情影响,第二阶段评审可能采用网上评审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见竞赛官网(http://www.mec.sdu.edu.cn)后续通知。

请各参赛单位参照鲁机教协〔2016〕05号文件“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评审工作准则”的各项要求认真制作作品。

五、赛程安排

1.作品报名表。

(1)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作品填写“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预赛作品统计表”和“作品简介”(见附件1、2、5);

(2)其余作品填写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作品报名表”、“统计表”和“作品简介”(见附件3、4、5);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样。

3.3张不同角度的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照片;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采用mp4格式。录像要编辑规范、清晰,有名称、解说词等);

5.请各位老师同学在8月18日18:00前将材料电子版以“负责人+项目名称”打包发到邮箱03112@qust.edu.cn

六、评审与奖励办法

(一)作品按国赛组、本科组、专科(高职)组、工业设计组、企业主题组五个类别分别进行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同时,从国赛组中推选出代表山东省赛区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的作品。

(二)竞赛设立“优秀组织单位奖”、 “ 优秀指导教师奖”、“ 卓越贡献奖 ”、“战略合作伙伴”等奖项,以鼓励在竞赛组织和指导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联系方式

竞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联系人:王刚

联系电话:15069085362,0531-88392008

通信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250061)

E-mail: mezhangjs@163.com。

附件1: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2: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预赛作品统计表

附件3: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4:院校实际参加决赛作品统计表

附件5:作品简介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

二〇二〇年六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