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关于组织报名参加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的通知
2018-12-20 09:12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现将有关参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主题一(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创意设计服务于未来家庭日常生活的智能机器人,该智能机器人的用途限定为以下10种用途中的一种:

1.家庭日常管理

2.家务劳动

3.居家娱乐、居家健身、居家文体活动

4.个人卫生

5.居家健康、保健

6.居家情感交流、陪伴

7.家庭安全与防护

8.家庭用园林机器人

9.其他与日常生活作息息息相关的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

10.不限器材的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该领域由RoboCom组委会免费提供基于ROS开发的双臂协调倒水和自主行走的支撑,赛事官网(www.robocom.com.cn)提供在线开发、仿真和咨询服务,现场免费提供赛事环境。

本次竞赛的智能机器人限定为人们居家生活(家庭)环境条件下使用,且符合上述用途范围的智能机器人,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及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予评奖。

主题二(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挑战人类极限

参照人类魔方竞速规则,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魔方机器人限采用双手臂,手指限采用二指或五指的形式,手腕容许有转动和摆动,手臂为固定。魔方机器人的外廓尺寸要求不超过480mm*480mm*480mm,总重量不超过20kg,摄像头数量不限,允许自行在机器人上增设光源。竞赛采用标准三阶魔方,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主题三(创意格斗):“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科技与传统武术的结合

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Intelligent Robot Fighting Competition,简称IRFC),IRFC将中国武术、竞技运动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结合,融技术性、对抗性、挑战性、观赏性于一体,参赛队伍进行一对一、多对多等不同项目的角逐,大赛分统一部件组及开放部件组两大类别。

1.统一部件组:参赛队伍选用统一标准和性能的控制器、传感器、动力模块、供电模块等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对抗,依据竞赛内容与评分规定由裁判进行裁决,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统一部件组根据比赛形式不同,设置轮式自主格斗、仿人格斗、仿人视觉对抗等三个项目组别。

2.开放部件组:在重量限制的范围内,参赛队自主选择购买或自制机器人相关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自主对抗,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

3.具体规则要求,从报名网站上下载。

二、参赛要求

主题一、主题二:

1.参赛对象:全国高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多于 3 人,其中研究生不多于1人,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

2.高校参赛作品数量上限:主题一(创意设计)每所本科学校不超过8项,专科学校不超过4项;主题二(创意竞技)每所学校不超过2项。同时具有本科和专科的高校按本科计。

主题三:

1.参赛对象:全国高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团队的方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多于 4 人,其中研究生不多于1人,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领队1人。

2.每个参赛单位(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同一个小项目不能超过2支队伍。

三、参赛组织

1.参赛报名,通知发布之日起到2018年12月25

主题一、主题二:参赛队伍统一向学院组织参赛负责人报名,并以学院为单位将《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学校报名汇总表(创意设计创意竞技组)》(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jdkjcxjob@126.com,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至机电学院学工办。

主题三:参赛队伍统一向学院组织参赛负责人报名,并以学院为单位将《第二届高等学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学校报名汇总表(IRFC组)》(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jdkjcxjob@126.com,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至机电学院学工办。

2.请报名参赛团队加群,群号:702647643。

3.青岛科技大学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联系人:曲智强 联系方式:88956077。

4.报送材料按“院系名称+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命名。

机电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