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关于转发《崂山区第二届“创未来·致青春” 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2-08-30 12:25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持续助力“青春之岛、创业之城”建设,全面发挥共青团培育、引导和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优势,全面助力崂山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团区委将于10月举办崂山区第二届“创未来·致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创、以赛促产,全方位发动青年创客、青年创业团队,全维度覆盖科技、文化旅游、大健康等崂山区重点产业领域,全要素提供青年创新创业支持。

二、活动主题

创未来·致青春

三、活动时间

2022年8月至10月

四、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共青团青岛市委 青岛市创业者协会

主办单位:共青团崂山区委

协办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团委 青岛大学团委 青岛科技大学团委

承办单位:科通(青岛)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人员

参赛项目可由个人申报,也可由团队申报,申报人应为中国公民。由个人申报参赛项目的,申报人年龄原则上在35周岁以下(含),特别优秀的可以放宽至40周岁;团队申报参赛项目,团队总人数不多于5人,且团队平均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0周岁(含),特别优秀的团队平均年龄可以放宽至35周岁。

(二)参赛项目

1.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

2.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4.尚未接受过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种子轮、天使轮或A 轮投资)。

5.掌握具有投资价值的独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

(三)参赛要求

1.创客组:未进行企业登记的参赛项目,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对市场调研、创业构想、项目发展等有详细介绍;第一申报人须为产品开发、项目设计主要负责人,与相关证书或证明一致。

2.初创组: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且注册不超过3年的参赛项目,须提交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副本复印件等相关文件,项目成长过程或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涉及国家限制行业和领域的,需有相关资质证明;第一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且所占股份不低于 30%(含)。

六、大赛项目

崂山区第二届“创未来·致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包含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及其他。全类别项目集中参与评审评比。

1.科技创新类。重点关注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鼓励发展的重点方向,青岛市13条产业链、5大产业集群和3大新兴产业方向和崂山区4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7条产业链,包括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健康、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空天科技、深地深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具有前瞻性、创新性、成长性的项目,且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服务模式或针对生产加工工艺进行创新的改良技术等。

2.文化旅游类。具有较好的商业运营潜力和核心服务优势,可应用于崂山区文化旅游发展优先。

3.乡村振兴类。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领域相关产业,尤其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模式成熟的项目。

4.其他类。重点关注在教科文卫体、生态环境、扶贫济困、社区发展、慈善金融、城市运营等领域,能够运用商业化手段规模化、系统化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

七、赛事安排

(一)项目收集及初审(2022年8月30日-9月13日)

所有参赛作品请于9月13日前将项目申报书(附件1)、项目商业计划书和项目汇总表(附件2)打包命名为【负责人+作品名称】发送至邮箱jdqncxcy@163.com学院将统一整理汇总推荐至学校;将由承办方组建的评审委员会专家团队对正式提交申报项目信息及创业计划书等书面资料进行评审筛选,分析项目的可行性和市场前景,并进行打分。

(二)半决赛及路演辅导(2022年9月26或27日)

半决赛主要采用现场评审会议的方式举办,由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报名时提交的资料了解项目信息,与参赛选手进行一对一沟通、辅导,根据项目市场前景、发展规划、盈利模式、运营策划、团队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根据成绩前12名进入决赛。

(三)决赛及颁奖仪式(2022年10月上旬)

入围决赛的创客组和初创组的共计12个项目,采取现场“5+3”路演形式,即5分钟视频或PPT演示与3分钟评委互动问答。评委根据项目质量及现场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高低,确定金、银、铜奖及优秀参与奖。

八、奖励及激励

(一)大赛奖项。崂山区“创未来·致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设金、银、铜奖及优秀参与奖。

1.金奖1名,3000元奖金或同价值奖品,颁发获奖证书;

2.银奖2名,2000元奖金或同价值奖品,颁发获奖证书;

3.铜奖3名,1000元奖金或同价值奖品,颁发获奖证书;

4.优秀参与奖6名,颁发奖品及获奖证书。

(二)荣誉激励。获得团区委在对接创业要素、选树典型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优先考虑。

(三)推荐展示。优先获推在有关平台进行项目展示,优先获推参加有关大赛成果展示推介活动。

(四)金融支持。优先获得崂山区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对接。

(五)创业辅导。对于优质项目,崂山团区委将积极协调对接有关创业投资机构,组织青年创业导师团给予指导帮扶,集中提升创业能力。


联系人:李慧敏

联系邮箱:jdqncxcy@163.com

联系电话:88956077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8月30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