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一届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区域赛山东赛区预赛通知
2022-04-17 14:38 点击数:

各校区、学院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办于2017年。首届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决赛由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之后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4届。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高校参赛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大赛于2020年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为进一步推进山东省高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经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启动第一届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区域赛山东赛区预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和内容

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设国赛主题、自由主题、企业主题

1.国赛主题

主题一(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

服务于未来生活的智能型服务机器人创意设计:适用于千家万户的智能机器人,其用途为家务劳动机器人、娱乐、情感交流、陪伴、个人卫生、家庭管家、安全与防护等家用服务智能机器人。

本次竞赛的智能机器人限定为人们居家生活(家庭)环境条件下使用,且符合上述用途范围的智能机器人,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竞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及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予评奖。

作品形式:

参赛队可以自行选择用文字图片(视频)或实物模型来展示创意设计。评审时按以下类别,分组评审。

1)无实物组:以文字、图片、动画等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

2)自制实物模型组:可采用自行创意、设计并制作模型(或原理样机)的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也可采用探索者等模块化产品进行创意模型的搭建。

3)慧鱼创意模型组:采用慧鱼模块搭建作品,表达设计创意。

主题二(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

参照人类魔方竞速规则,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魔方机器人限采用双手臂,手指限采用二指或五指的形式,手腕容许有转动和摆动,手臂为固定。魔方机器人的外廓尺寸要求不超过480mm*480mm*480mm,总重量不超过20kg,摄像头数量不限,允许自行在机器人上增设光源。竞赛采用标准三阶魔方,决赛用魔方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主题三:智能机器人对抗赛

分统一部件组及开放部件组两大类别。

1)统一部件组:参赛队伍选用统一标准的控制器、传感器、动力模块、供电模块等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进行对抗,依据竞赛内容与评分规定由裁判进行裁决,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根据比赛形式的不同,设置轮式格斗、仿人格斗、视觉对抗、无人机对抗等四个项目类别。

2)开放部件组:在重量限制的范围内,参赛队自主选择购买或自制机器人相关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自主对抗,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

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规则要求,请访问网站www.robo-maker.org了解咨询。

2.自由主题

日常生产、生活中,新型、有创意的机器人的设计、制作。

3.企业主题(变胞机构):变胞机器人—创意迷宫赛

变胞机器人仿生了3大类动物,包含哺乳类动物、节肢动物、爬行类动物,运用到4大类机构:串联机构、并联机构、闭环机构、空间机构,其灵活多变,扩展性强,可通过改变外形,通过特殊地形,同时支持几十种传感器的应用,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机械创新与应用开发完美结合的目标。

参赛队伍使用变胞机器人本体,利用完成外形变换,结合视觉模块或其他传感器,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完成迷宫中的任务,并减少与墙体接触。

上述所有主题创意设计均可采用科明零编程VR快速开发平台设计作品(无实物),表达设计创意,以文字、图片、动画VR资源形式进行展示。根据自身需要,可自行选择是否采用该设计平台(详见企业服务方案)。

二、参赛要求及限项

参赛对象:山东省高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经学校推荐报名参赛。主题一、主题二每队学生人数1-3人,主题三每队学生人数1-4人。各队中的研究生不多于1人,指导教师1-2人。每所高校参赛队总数不超过50队,每个学生参赛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

三、赛程安排

参赛作品报名时间:2022年5月1日—2022年6月1日。

校赛选拔时间:2022年6月6日-2022年6月10日。

省赛参赛作品提交时间:2022年6月1日—2022年6月25日。

四、校赛作品提交要求

请各位参赛同学将以下材料于64日18:00前以“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jdxygxznjqr@163.com,具体材料要求如下:

“主题一”要求提交的材料:

1.《第一届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东赛区竞赛申报表》(附件1)电子版、《第一届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东赛区》报名汇总表(附件2)。

2.参赛队按作品有无实物,分别按以下二种形式提交作品:1)无实物:设计创意的PDF文档(文字、设计图、效果图或动画),2)有实物(包括模型搭建):设计创意的PDF文档+原理样机视频(mp4格式)。

设计创意的PDF文档,包括文字、设计图、效果图等,篇幅(不包括封页)限A4纸6页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实物模型或原理样机的功能演示视频(限60秒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50M)。

“主题二”、“主题三”要求提交的材料:

1.《第一届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东赛区竞赛申报表》(附件1)电子版、《第一届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东赛区》报名汇总表(附件2)。

2.参赛作品实物模型一次完整动作过程的视频(要求mp4格式,文件不超过90M);作品视频时长一般宜不大于60S(魔方机器人)。

3.作品设计技术文档PDF,包括文字、设计图、效果图等,篇幅限A4纸30页。

“自由主题”要求提交的材料

1.《第一届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东赛区竞赛申报表》(附件1)电子版、《第一届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东赛区》报名汇总表(附件2)。

2.参赛作品实物模型或原理样机一次完整动作过程的视频(要求mp4格式,文件不超过90M)

3.作品设计说明文档PDF,包括文字、设计图、效果图等,篇幅限A4纸30页。

“企业主题”要求提交的材料

1.《第一届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东赛区竞赛申报表》(附件1)电子版、《第一届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山东赛区》报名汇总表(附件2)。

2.参赛作品实物模型一次完整动作过程的视频(要求mp4格式,时间不超过5分钟,文件不超过90M)。

3.作品设计说明文档PDF,包括文字、设计图、效果图、程序等,篇幅限A4纸30页。

五、其他事项

(一)请参赛同学进入QQ群: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大赛--机电学院(群号854596307),后续相关通知会在群内发布。

(二)官方网站

了解大赛通知、赛事进程、历届竞赛情况、大赛协办单位技术支持与咨询等内容请访问官方网站:www.robotcontest.cn

(三)

联系人:许婷婷、李慧敏

联系电话:88956077

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4月17日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