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声子学专题学术研讨会
2021-04-15 14:44 点击数:

数据中心服务器产生的废热如何处理?热量波能否像声波和光波一样以特定的频率来引导控制?声子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其在热学超材料领域的探索将会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帮助,解决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热调控问题。

为了明确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科发展定位与发展方向,搭建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创建良好的学术氛围,2021年4月7日,“声子学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机电工程学院518会议室举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科学家、声子学先驱李保文教授携其科研团队参与研讨,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从事声子输运相关研究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新能源系主任陈伟主持。与会代表就声子学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李保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声子凝聚,声子激光和热调控》的主题学术报告,分享了其近年来在声子凝聚、声子激光理论方面的研究进展,探讨了热二极管、热三极管、光力体系等热调控应用。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也结合各自研究课题在会上作了相关研究成果汇报。研讨会上,李保文教授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还就学生培养和课题合作方面的话题进行了商讨。

此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的师生代表都收获颇丰。机电工程学院将以此为起点,积极寻求更广阔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凝聚内外合力。

附李保文教授简介:

李保文,科罗拉多大学机械工程系/物理系,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新兴研究领域——声子学和超热结构材料研究的开拓者,微纳米材料热传导研究的领军人。他是热二极管、热三极管、热逻辑门、热存储器和电子束自加热测量热阻方法的发明人。发现了声子的拓扑性质,提出声子激光器设计原理。研究领域包括:量子声子学、声子/热输运的基本理论和测量技术、声子热器件、热能管理和调控、超结构材料、压缩成像技术、量子传感、声子激光、声子相干传感器等。

李保文教授获奖多项,包括2005年新加坡国家科学奖、2005年海外华人物理会亚洲成就奖、2017年国际声子学会布里渊奖章。培养了40多位博士生和36位博士后,其学生中有53位回国在全国各地为国家服务,其中有7人获中组部千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