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过冷水滴碰撞结冰的数值模拟新方法
2020-09-28 10:35 点击数:

报告题目:过冷水滴碰撞结冰的数值模拟新方法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9日(周二)14:00

报告地点: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530会议室

报告人:陈民 教授

报告摘要

以宏观结冰/霜过程中过冷水滴的碰撞结冰现象为背景,研究了亲水和超疏水表面上常温水滴碰撞、常温水滴碰撞结冰和过冷水滴碰撞结冰的过程,提出了过冷水滴碰撞结冰过程的数值模拟新方法和模型,研究了We数和接触角对碰撞结冰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教育背景:

1997年3月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专业工学博士学位

1991年3月获天津大学热能工程系工程热物理专业工学硕士学位

1988年7月获华中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动力工程系工程热物理专业学士学位

工作履历:

2006至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授

2003 - 2004: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核能与能源系统研究所,洪堡

2002: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系,访问

2001 - 2005: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1998 - 2001: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讲师

1997 - 1998: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研究领域:

主要理论研究方向为微纳尺度传热传质与相变;主要应用研究方向为界面材料与相变传热传质、微纳流动与空化、飞机防除冰技术、CCS-EOR技术等。

研究概况: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863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2项。

奖励与荣誉:

2006年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1),2007年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5)。

学术成果:

已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核心集收录80余篇,SCI核心集他引700余次。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