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乌克兰科学院Oleh Tkachuk博士访问机电工程学院
2017-12-04 11:18 点击数:

12月1日,乌克兰科学院Oleh Tkachuk博士对机电工程学院进行访问,并做了“钛合金在航空和医学的可控气体环境中的表面处理”的报告。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何燕和副院长郭建章出席报告会,材料成型系主任赵朋成主持。材料成型系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俄语系武灿担任俄语翻译。

在报告会上,Oleh Tkachuk博士介绍了通过高温、高真空条件下消除表面氧化钛层,然后进行渗碳和渗氮处理提高表面硬度的先进表面处理技术。材料成型系赵程教授做了“低温等离子体表面渗碳、渗氮处理提高不锈钢表面硬度的先进技术和应用”的报告。参会教师和研究生对两种先进技术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最后,带领Oleh Tkachuk博士参观过控、热能、成型和高机实验室,并合影留念,希望将来有进一步的项目交流与合作。

钛合金表面先进技术:

该技术旨在增加成对钛合金的磨损,包括那些在腐蚀性环境的条件。利用多组分的气体介质的来控制相形成和转化的过程,获得具有表面功能膜(TiO2,Ti2N,TiN,TiB,TiB2,TiCO,TiCN,TiNO)和过渡扩散层(100~200μm)的复杂梯度硬化层,主要用于耐高温、和磨损的钛合金航空零部件及耐磨损钛合金的人工关节上。目前,在国内尚没有该种钛合金表面处理提高硬度的技术,该技术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