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机电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顺利进行
2016-12-16 11:19 点击数:

12月14日下午,机电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在学院五楼大会议室开讲。机电学院邓芳、单体坤、毕海盛、戴萍四位老师担任评委,机电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期学术报告为第二期,报告共有课题报告、评委点评、自由提问三个环节。主要围绕材料、液压方向的研究课题展开。课题报告阶段,张卓做了题为《LNG接收站操作仿真系统开发》的详细汇报,该课题主要利用SQL开发软件开发一款辅助教学实验软件,对现场生产数据进行采集与过程控制;周梦飞做了题为《316L奥氏体不锈钢低温离子乙炔硬化处理的研究》的汇报,主要围绕离子法和气体法相结合解决表面冻化膜的去除和温度范围窄的技术难题;卜凡宁做了题为《Ni基钎料的感应焊的润湿性及钎焊接头组织的研究》的汇报,主要围绕Ni基烧结金刚石晶体和非晶体、炉中焊和感应焊的性能及特点;刘振伟做了题为《X65管线钢管闪光对焊工艺参数对焊接接头力学性能和缺陷的影响研究》的汇报,主要围绕闪光对焊激发、稳定、加速、顶断和休止五个阶段以提高焊接力学性能;刘潇林做了《铜基镀Ni-P-金刚石复合镀层》的报告,主要围绕以电镀化学原理实现Ni-P-金刚石复合镀层,以提高镀层性能和质量。评委点评阶段是论坛最精彩的部分,评委老师们用他们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给报告人提出宝贵的意见,指出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指导,对其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具有深远影响。自由提问环节则带动了大家的热情,学生们与报告人互动,一起探讨新知识、新方法,为大家提供思想交流、学术探讨的平台,培养创新意识和良好学风。最终,周梦飞以87.125分的成绩取得了本期论坛的第一名。

此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相关专业研究生之间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对焊接工艺与方法等材料相关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对培养研究生学术精神和科学思维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