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机电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闭幕
2017-01-04 17:24 点击数:

2016年12月28日下午,机电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期报告会暨闭幕式在机电学院五楼大会议室举行。机电学院王安敏、蔡汉明、孙双双、李剑光四位老师担任评委,机电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期学术报告为第四期,涵盖课题报告、评委点评、自由提问三个环节,主要围绕机械加工、机械设计以及力学方向的研究课题展开。课题报告阶段,禇福海做了《动车组橡胶地板减振器疲劳性能研究》的详细报告,通过对疲劳性能的研究,建立数学模型和spn曲线,优化减振器设计;张向锋做了《动车组碳纤维材料设备舱骨架力学性能研究》的详细报告,对设备舱骨架横梁,弯梁,边梁的应力应变进行研究和有限元分析;樊丽娟《做了子午线轮胎滚动阻力的有限元分析》的详细报告,通过试验法、经验半经验法和有限元模拟等探讨结构因素对滚动阻力的影响;胡同帅做了《模块化可重构少自由度并串结构及其基本理论研究》的详细报告,基于各种基本运动副、复合运动副等结构,实现固定平台式、运动平台式、运动副等并串结构副。在评委点评阶段,老师们向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建议,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更指出做学术报告就要有学术性,突出研究重点和创新,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探索科研问题,展现了大家对学术研究的探讨和热情。最终,樊丽娟以92分的成绩取得了本期论坛的第一名。

至此,机电工程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二十多天的筹备与安排,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从报告会前期的准备,老师评委和报告人的邀请,奖品、纪念品的准备,到会场的布置和安排,及每场会后的总结报道,都凝聚着每一位参与者的热情和心力。本次学术论坛总共四期,邀请评委老师20余名,组织17名优秀学生向大家做报告,涵盖化机、热能,材料,液压传动,高机,机械加工、机械设计和力学等多学科专业,让同学们增强对交叉学科的了解和学习,扩展了同学们对有限元软件功能的认识视野,带动同学们学习的热潮,让每一个人收获颇丰。虽然这次的学术报告已经结束,但是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仍在继续,学术水平的发展也将会上升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