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2020-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2020-02-12 16:55 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019-2020-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再次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说明》,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上级部署安排另行通知。学院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指导思想,遵循“防疫优先、线上线下、统筹安排、不误进度、保障保量”的基本原则,为确保圆满完成2019-2020-2学期教学任务,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1、总体要求

自2020年2月24日起至学校正式开学之日止,将2019-2020-2学期开设的所有理论课原则上统一调整为线上教学。各任课教师应至少准备4周的线上教学资源,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2、组织建设

1、为完成好本次教学任务,学院采取学院统筹,各系(教研室)组织实施的工作方案。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工作组,工作组负责学院教学工作的整体组织和实施,包括在线教学试讲测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等工作,工作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学院教学院长担任副组长,各系(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督导为成员,涵盖本科、研究生教学秘书。

2、各系(教研室)成立教学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教学组织、安排和质量监控。工作小组由系主任担任小组长,工作小组的成员包括各课程组组长、课程主讲教师和线上教学平台助教,教学督导就各小组教学质量进行检查。

3、学院课程梳理

机电学院本学期开设课程如下: 开设本专科生课程245门(理论课),其中100人以上课程65门、 50-100人课程84门、50人以下课程96门;开设实验课79门、开设研究生课程:33门。

机电学院2019-2020-2学期课程情况一览表

课程种类

100人以上

50-100人

50人以下

本专科理论课

65

84

96

245

实验课

21

27

31

79

研究生课程

0

1

32

33

4、课程教学管理

为了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师生能够在线完成教学任务,根据学校的部署,2月1日机电学院要求全体任课教师根据所授课程的具体情况,从爱课程、学堂在线、超星、智慧树等线上教学平台选择其一,参加相应平台的在线培训。各工作小组应于2月18日前将培训情况汇总到学院工作组,学院工作组将在学校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出具详细意见要求。

5、实验教学

优先使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开展实验教学,共享平台上没有的实验项目,向教务处申请实验时间变更,由实验教师延后开展线下实验教学环节。

6、实习实训

暂停所有原计划开学第一周进行的校外毕业实习及实训,待疫情结束,学生返校后统一安排,保证相关教学内容的完成。

7、毕业班的毕业设计(论文)

机电学院各专业已在寒假前组织教师对毕业设计前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和任务书下达,所以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原则上按照原进度安排进行,指导教师通过在线方式督促学生如期开展毕业设计工作。对于确需进行毕业设计实验环节的学生,指导教师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毕业论文选题或研究内容,可在实验工作之前,安排学生以文献调研、阅读和研究准备为主。

各系(教研室)务必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2月24日前抓紧对任课教师的督促检查,确保开始上课后能顺利进行网上授课,保证学生学习需求。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02月10日